兒童未坐汽車安全座椅死亡率高8倍! 專家提「4要訣」保平安

兒童未乘坐安全座椅,死亡率是乘坐者的8倍。

新聞事件時有所聞,兩車發生車禍,車內受到嚴重撞擊,車上妻子僅受輕傷,但妻子手中懷抱著剛滿月的嬰兒,就沒有那麼幸運,因為未依規定乘坐汽車安全座椅,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也有駕駛路途中自撞路燈桿,車上載了2名友人、妻子及6個月大的男嬰,自撞事故發生後,發現車內沒有汽車安全座椅,最後導致駕駛不治,男嬰被救出時昏迷。提醒家長們,不論路途的遠近,千萬不可輕忽兒童乘車使用汽車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兒童未乘坐安全座椅 死亡率增加

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 的交通事故統計,兒童未乘坐安全座椅,死亡率是乘坐者的8倍。國民健康署110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未滿4歲兒童每次乘坐轎車時,有將近1成8的家長不常將兒童安置在安全座椅上,其中家有3歲到未滿4歲的兒童的家長中,更有將近2成的家長從來沒有將兒童安置在安全座椅上。

準備適齡汽車安全座椅 牢記使用4要訣

行車時使用安全座椅可降低兒童頸部73%衝擊力、減少71%死亡率,後向乘坐的安全性提高75%。因此,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家長務必幫嬰兒準備符合國家標準CNS 11497檢驗規定之適齡汽車安全座椅,並牢記以下4口訣,於每次乘坐轎車時,將兒童安置在安全座椅上,讓每位兒童都能安心出門、平安返家。

一、「後」:只安裝於「後」座,並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

二、「安」:請依循各廠牌說明書「安」裝安全座椅。

三、「固」:安裝完成後,必須確認安全座椅穩「固」不搖晃。

四、「指」:確認寶寶繫緊安全帶,並保留一「指」寬的空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