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綿致癌恐活不過1年! 「惡性肋膜間皮瘤」雙免疫4月納健保

罕見的「惡性肋膜間皮瘤」,是一種潛伏期長且惡性度高的癌症,與生活中建築、裝潢常用的石䃇材料有關。今年4月健保署首度將免疫合併治療納入一線健保給付,點亮抗癌希望。

一位69歲工人暴露於高風險石綿工作長達40年,出現呼吸喘、胸痛背痛,經過多次檢查確診「惡性肋膜間皮瘤」,恐活不過1年[i]!使用「免疫合併治療」後,6個月就讓腫瘤幾乎消失。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彥翔表示,今年4月健保署首度將免疫合併治療納入一線健保給付,點亮抗癌希望。

出現6類症狀 恐是罕癌纏身

罕見的「惡性肋膜間皮瘤」,是一種潛伏期長且惡性度高的癌症,與生活中建築、裝潢常用的石䃇材料有關。根據資料,2021年新增的惡性肋膜間皮瘤患者約92位。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部長陳育民說明,石䃇於1977年被國際認定為一級致癌物,台灣也於民國65年將石䃇納入法規管理。但由於石䃇潛伏期可能長達40年[ii],因此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屆高齡,且半數已為晚期[iii],存活期僅存4到8個月[iv],長年辛勞養家卻埋下致死禍根,使癌友和家屬難以接受。

胸部單側或腰部疼痛

咳嗽

臉部或手臂腫脹

呼吸急促

吞嚥困難

體重減輕

過往惡性肋膜間皮瘤治療方式相當有限,陳育民指出:「僅患者20%適合接受手術3,但術後復發率卻高達75%[v],導致逾8成患者無法存活超過5年;不適用手術的患者只有化療可選,治療後平均存活期卻僅1年,且半數會在半年內出現疾病惡化,足見治療發展仍面臨瓶頸。」

免疫治療突圍 降27%死亡風險

好在醫療發展日新月異,癌友接受免疫合併治療後,3年存活率可提升至23%。黃彥翔分享,罹病石綿工起初需要氧氣機幫助控制呼吸,經過治療2個月後就不需要氧氣機了,回診時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行走,不需要仰賴輪椅代步,5個月後腫瘤縮小一半,6個月後腫瘤幾乎消失,改善病況及生活品質。

黃彥翔引述數據指出,相比化療,惡性肋膜間皮瘤患者接受雙免疫療法後,3年存活率從15%提升至23%、降低27%死亡風險[vi],病況獲穩定控制、3年疾病無惡化的比例更從原先的1%提高到14%,即便部分患者因副作用終止治療,3年存活率仍有約34%,成為患者新希望。

健保首納雙免疫給付 點燃一線希望

近日健保署首度將雙免疫治療納入惡性肋膜間皮瘤一線給付,病友若屬於無法切除之惡性肋膜間皮瘤,且病理組織為非上皮型即可申請給付。

黃彥翔表示,患者過去可能因經濟考量使治療選擇受限,如今健保首次將雙免疫治療列入惡性肋膜間皮瘤給付範圍,鼓勵病友及家屬們勇敢接受治療,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案。通過健保給付後,估計1年可受惠的人數約為20至30多人。

陳育民最後鼓勵癌友,雙免疫納入健保給付將成為患者抗癌路上的最大後盾,患者不要輕易放棄,都有機會揮別癌症陰霾、重燃生命曙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