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歲阿諾心臟再度動手術 高齡患者如何安全置換主動脈瓣膜?

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日前完成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並幽默表示「裝了心律調節器,更像機器了。」

76歲的好萊塢明星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日前在社群網站上宣布完成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並在廣播幽默表示「裝了心律調節器,更像機器了。」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副主任陳紹緯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若出現胸痛、昏倒甚至心臟衰竭,壽命恐僅剩2至5年,3大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外科開胸手術與經導管療法,建議病人在專業心臟醫療團隊的協助下,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罹患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 心臟多次動手術

阿諾史瓦辛格憑《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紅遍全球,硬漢形象深植人心。但其實他出生時就患有「主動脈瓣狹窄」,已接受過數次心臟手術,1997年更換肺動脈瓣和主動脈瓣,隨著心臟瓣膜屆使用年限,他於2018年和2020年再次更換瓣膜。

這次完成手術,阿諾在社群網站寫道:「多謝克利夫蘭醫院團隊,我換了一個新的主動脈瓣膜,以及上次手術後新的肺動脈瓣膜。我感覺相當棒,已經出院在克利夫蘭的街道上漫步,欣賞著令人讚嘆的雕像。」

阿諾也在廣播節目《Arnold’s Pump Club》中向粉絲報平安,「我想告訴大家,我的情況很好!」但也因為早年手術後遺症導致心跳不規則,他在醫師建議下安裝心律調節器,以密切監控病症,「裝了心律調節器,更像機器了。」

他分享:「我一直與我的醫療團隊保持密切聯繫,每年至少進行1次全面性檢查,看看我的心臟情況如何。這就是有遺傳性心臟問題的人的生活。但你不會聽到我抱怨。」

阿諾藉由自己的經歷,鼓勵有同樣遭遇的病友,希望激起他們對抗疾病的勇氣,「我想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如果你因為害怕而推遲就醫,我希望能鼓勵你聽從醫生的建議,照顧好自己。」

嚴重恐僅剩2至5年壽命 3大治療一次看

主動脈瓣膜狹窄有如門片無法正常打開,心臟需要更費力才能把血液輸出去,隨著年紀增長,心臟瓣膜會增厚鈣化而失去正常開闔功能,常見原因為老化,好發於70至80歲左右的民眾;另一原因是先天異常,患者僅有2個瓣葉,較一般人少1個。

陳紹緯提醒,若出現胸痛,預期存活壽命僅剩5年;出現昏倒的預期存活壽命剩3年;一旦演變成心臟衰竭,壽命恐僅剩2年。對於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3大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開胸手術與經導管療法。

藥物治療

幫助緩解不適症狀。

開胸手術

標準「開胸手術」經國際證實有效且可提供穩定的長期效果,切除老舊主動脈瓣膜,縫合新的人工瓣膜,須裝人工心肺機、暫時停止心臟功能實施手術,手術視野廣、可一次處理多種心臟問題,適合年輕患者。

經導管療法

對於高齡患者難以承受大手術,新型「經導管療法」可有效降低風險,不需插管麻醉,從靜脈注射麻醉藥物即可進行。從大腿鼠蹊部的地方用打針的方式,將新瓣膜引導至定位後置換,手術時間短。特別適用於高齡者、需要動二次手術的患者,傷口小不用縫合,恢復時間快速。

人工瓣膜的選擇則有金屬瓣膜與生物瓣膜,金屬瓣膜耐用度高,但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形成血栓,同時要注意飲食與藥物交互作用;豬牛製成的生物瓣膜產生血栓機會較低,因此不用長期吃抗凝血劑,但使用年限到了會損壞,需要再次動手術置換。患者可依個人需求與年紀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

醫師最後提醒,主動脈瓣狹窄患者應定期置專科門診追蹤檢查,嚴格控制血壓、血糖、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當病情進展至重度狹窄,應積極接受手術治療,才能保有良好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