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導阻斷作崇!9歲女童跳繩昏倒 新型節律器免衰竭風險

完全房室傳導阻斷是兒童的緩慢型心律不整中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分成先天性及後天性兩大類。

「小晴」一出生就因心跳慢確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須定期回診追蹤,9歲時上體育課跳繩時突然昏倒,而且只要吃的多一些就會肚子痛,超音波追蹤發現左心室開始擴大!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醫師莊傑貿為小晴施行傷口小的「經心導管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手術」,小晴的症狀大幅改善,能跟家人開心盡情地大吃美食,體育課也能正常跳繩,左心室擴大更逐漸恢復正常。

▲莊傑貿醫師施行「經心導管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手術」,讓小晴的症狀大幅改善。(台中榮總提供)

完全房室傳導阻斷 嚴重兒童心律不整

莊傑貿表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是兒童的緩慢型心律不整中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圖一),分成先天性及後天性兩大類,先天性房室傳導阻斷多發生在帶有自體免疫抗體的媽媽所懷孕的胎兒,而後天性房室傳導阻斷最常見於心臟手術後產生的併發症,完全房室阻斷會導致心跳過慢,原本到全身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就減少,左心室只好慢慢的讓自己容量擴大,以增加每次打出心臟的血液量。

▲完全房室傳導阻斷是兒童的緩慢型心律不整中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台中榮總提供)

而小晴運動時因為肌肉需要大量血液供應,但因房室阻斷無法因應需求上升心跳來提升血液供應量,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就會在運動時產生暈倒,也可能造成心因性休克需要急救,因此及時診斷及治療變得格外重要,唯一的治療是植入心臟節律器。

心臟節律器植入手術有2種

▲心臟節律器植入手術對小朋友來說因血管細小,治療方式有兩種方式。(台中榮總提供)

小於15公斤的兒童病人:

只能心臟外科開刀置放導線於心臟外壁,電池埋在腹部皮下。

大於15公斤的兒童病人:

可以考慮接受心導管節律器治療,傳統將導線經由靜脈固定在右心室,電池埋在鎖骨下。

▲大於15公斤的兒童,可採取心導管節律器治療,心導管節律器治療又分成兩種。(台中榮總提供)

傳統節律器:

導線會放在右心室,但長期右心室刺激產生的不協調心臟收縮會造成13%的病童可能會出現心臟衰竭。

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

將導線鎖在傳導阻斷位置下游正常的傳導系統上,讓病童心臟傳導跟正常小孩相近,可以免除未來心臟衰竭的風險。醫師表示,考量小晴年紀小,未來數十年都需要節律器維持心跳,為了給孩子正常傳導的心跳,因此選擇幫小晴執行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治療,

莊傑貿表示,此技術雖在成年病人已大規模的使用,但在針對兒童及先天性心臟病病人上相對技術困難。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心臟團隊自2018年起迄今成功完成超過20例兒童及先天性心臟病心導管傳導系統節律器手術,並於2023世界兒童心臟大會發表成果,進而協助香港兒童醫院及台北榮總完成此類手術。院內也特別開設兒童及先天性心臟病節律器特別門診,定期追蹤及調整節律器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