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揪腎病 不吃太鹹可逆轉

彰化醫院辦理愛腎護腎衛教闖關活動,民眾參與踴躍。 (記者吳東興攝)

每年3月第2個星期四為「世界腎臟日」,衛福部彰化醫院13日舉辦「愛腎護腎,打造太平腎事」衛教闖關活動,2名慢性腎臟病患者分享他們健檢檢出腎臟病後,5至7年間腎臟功能不僅hold住了,甚至好轉,在於確實服藥及飲食控制,二人都說,不服偏方、不吃太鹹、多喝水。醫師也呼籲,腎臟和肝臟一樣,常常受損了也沒感覺,太有「凍頭」了,要靠篩檢征服它。

也是腎臟科醫師的彰醫副院長陳殷正表示,台灣腎臟病盛行率持續攀升,已突破12%,相當於每8人就有1人腎臟病,更可怕的是,很多病患到了很嚴重、甚至要洗腎了才發現。

腎臟科主任蔡旻叡說,腎臟太有「凍頭」了,很多臨床個案顯示,明明腎功能已經很差了,身體卻沒有任何感覺,這要靠定期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最好可以定期篩檢,至少國健署提供的免費健檢一定要定期去做。

71歲康先生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病史,7年前健檢發現腎絲球過慮率(eGFR)只有49,在慢性腎臟病分期屬第3期,這幾年來eGFR已緩步上升至85,可說已完全逆轉。他說,降血壓等藥他都按時吃,也聽醫囑絕不服用偏方,每天至少喝1500cc水,鹹魚、豆腐乳之類食物的絕對不碰。

陳殷正說,臨床上,輕中度患者只要及早發現治療,都可以延緩腎功能惡化,即使是中重度者,透過積極用藥及飲食控制,也能避免走到洗腎。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