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責醫師制度「漏接」受虐兒? 衛福部:將強化聯繫

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於109年推動時,即將脆弱家庭3歲以下幼兒納入指定收案對象,由縣市政府社會局將脆弱家庭兒童名單提供衛生局,派案予幼兒專責醫師,定期關心個案健康與發育狀況。(示意圖)

1歲男童「剴剴」等待收養期間,遭兒福聯盟安排的保母虐死,事件震驚全台,外界質疑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漏接」。衛生福利部13日澄清,有關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將強化地方政府社政單位和衛政單位之橫向聯繫。兒科基層醫療事務委員會主委麥建方表示,此制度在實際上防治兒虐面臨難處,但初衷仍是很好的計畫,也呼籲大眾不要針對社工獵巫。

剴剴因父母都入監服刑無法照顧,經社會局與兒福聯盟轉介給一位劉姓保母照顧。剴剴在2023年底出現呼吸困難送醫,經醫師發現身上有多處傷痕、通報家暴事件,整起事件才東窗事發,但男童不久後仍不幸死亡。

檢警為釐清兒福聯盟社工訪查男童紀錄是否造假,發動搜索約談,將陳姓女社工上銬。外界也質疑社會安全網漏洞,為何衛福部的「幼兒專責醫師」沒有發現異常狀況。

雙北未收到男童列入指定收案名單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澄清,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於109年推動時,即將脆弱家庭3歲以下幼兒納入指定收案對象,由縣市政府社會局將脆弱家庭兒童名單提供衛生局,派案予幼兒專責醫師,定期關心個案健康與發育狀況。經查,新北市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均未收到社會局將該受虐兒童列入指定收案名單,衛生局即無從派案給專責醫師。

幼兒專責醫師 收案對象有兩類

幼兒專責醫師收案對象,包含一般個案及指定收案。

一般個案

指符合資格且未加入該計畫之幼兒。

指定收案

包含經國民健康署「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兒)追蹤關懷計畫」收案者,及經中央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列為「指定收案」條件之幼兒,包含脆弱家庭育兒指導服務方案、保護性個案、發展遲緩及其他經社政單位建議應關懷之兒童。

劉玉菁表示,全國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均已於轄內建立與社會局合作之管道與機制,以因應跨單位間之問題處理與協調。

為完善對幼兒之健康照護,自112年11月1日起出生幼兒,均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照顧,由原本的看診時收案,改變為主動轉介與媒合收案,也強化3歲以下、尚未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幼兒之收案機制。未來將強化社政與衛政單位間之橫向聯繫,由地方社政主管機關將脆弱家庭子女、接受政府委託安置及出養兒童彙整名冊,提供衛生主管機關,指定幼兒專責醫師收案照顧,強化社會安全網絡運作。

醫:監護權空窗幼兒專責醫難介入

兒科醫師麥建方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對於兒虐防治面臨4大難處:

第1,功能正常家庭的兒童通常樂於加入專責醫師制度,但高風險家庭通常不願意讓醫師及社工關懷、追蹤。

第2,即使將高風險孩子指定收案,有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涵蓋,但真正重大兒虐案件的照顧者也會躲避醫師,不會帶孩子就醫,甚至直到傷痕痊癒、或者出現生命危險才會看醫生。社會安全網需要花最大力氣關懷。

第3,被父母出養、仍在中途安置處的孩子,因為孩子監護權還在轉換階段,這段空窗期兒科醫師沒辦法簽專責醫師計畫,建議未來研議改善機制。

第4,高風險家庭或脆弱家庭不一定等於兒虐,如果指定收案過程不夠細心,可能會給家長貼標籤。政府投入兒童照護資源非常不足,許多兒童照護從業人員都已過度負荷。

「這次暴露的問題,正是我們進步機會。」麥建方表示,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仍有很多要改善之處,但初衷仍是很好的計畫,不希望該計畫就這樣胎死腹中,也呼籲社會大眾不要針對社工獵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