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今年首起麻疹「機上群聚感染」! 出國、搭飛機如何防範麻疹?

疾管署3月12日公布,上週國內沒有新增本土麻疹病例,不過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是一起航空器感染群聚事件。

國內出現今(2024)年首起航空器麻疹感染群聚事件,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新增的航空器群聚個案都與首例馬來西亞境外移入個案有關,都是同一班飛機上前後排或同排的乘客。

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 與確診者同班機屬1群聚感染

疾管署3月12日公布,上週國內沒有新增本土麻疹病例,不過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是一起航空器感染群聚事件。疾管署疫情中心郭宏偉主任表示,這2例個案分別居住在東部、北部,為本國籍20多歲及30多歲女性,均為今年2月27日首例馬來西亞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同班機的接觸者。

羅一鈞表示,若飛機上有1個麻疹確診個案時,將會匡列以下3族群為接觸者,而這次新增的2例個案就是已匡列的接觸者中發病的個案:

  • 麻疹確診個案同排以及前後排(共5排)由左到右(窗邊位到窗邊位)的所有乘客。
  • 同一班機上述5排內或5排區域以外的2歲以下幼兒,因為他們風險較高。
  • 班機上的空服員、機組員

這2名個案發病日介於3月3日至3月4日,出疹日介於3月4日至3月6日,目前皆已解除隔離,衛生單位已展開各項防治工作,並會持續進行接觸者追蹤管理。

出國旅遊如何防範麻疹? 機上戴口罩可以預防感染?

羅一鈞指出,雖然這是國內今年首起航空器麻疹群聚,但是事實上國際經常有這樣的情形,像日本大阪就有類似的事件,從中東杜拜返國的飛機上同時有8位旅客確診麻疹,搭飛機仍然會有罹患麻疹的風險,不過當然也跟有沒有去麻疹流行的國家有關。

目前,菲律賓、馬來西亞、東歐等國麻疹流行風險較高,羅一鈞建議,如果要前往這些國家的話,應特別做好防護措施,避免前往人潮壅擠或通風不良的場所,因為麻疹是空氣傳染的疾病,有可能會在較密閉的空間中被傳染。

至於搭乘飛機時,是否要全程配戴口罩防範麻疹呢?羅一鈞表示,麻疹是空氣傳染,口罩防護效果有限,在醫療機構中是要配戴N95口罩才有足夠的防護力,所以不會特別建議飛機上要全程配戴口罩,而且雖然飛機上有傳染風險,但飛機的氣流都有定期的換氣措施。

此外羅一鈞認為,雖然有航空器麻疹群聚事件,但也不是經常頻繁性的都會發生,所以主要還是提醒民眾到旅遊地後應避免前往通風不良或人潮擁擠處,回國後注意麻疹症狀,若有疑似症狀應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