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十大重大傷病第三名「自體免疫疾病」 國衛院發現致病關鍵

自體免疫疾病目前尚無法治癒,病患必須終生接受治療與用藥,飽受病痛之苦,承受藥物引發的副作用,因此治療自體免疫疾病是醫界長久以來的挑戰。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自體免疫疾病是我國十大重大傷病第三名,也是門診第三常見疾病。它是一種人體內的免疫系統異常活化而攻擊自己身體器官的疾病,例如全身性紅斑狼瘡(SLE)、僵直性脊椎炎(AS)、類風濕關節炎(RA)等。自體免疫疾病目前尚無法治癒,病患必須終生接受治療與用藥,飽受病痛之苦,承受藥物引發的副作用,因此治療自體免疫疾病是醫界長久以來的挑戰。

磷酸酶DUSP22  抑制T細胞過度活化關鍵因子

國家衛生研究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譚澤華特聘研究員團隊在2014年首度發現去磷酸酶DUSP22是負責抑制T細胞過度活化以及自體免疫反應的關鍵負調控分子,接續與台中榮民總醫院陳一銘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陳明翰醫師合作,研究自體免疫疾病SLE及AS致病成因與精準之生物診斷標記,分析臨床檢體發現,SLE及AS患者體內T淋巴細胞中的去磷酸酶DUSP22表現量與正常T細胞相比大幅下降,且與疾病嚴重度相關。去磷酸酶DUSP22的缺乏造成蛋白激酶Lck異常地持續活化,促使T淋巴細胞大量分泌發炎性細胞激素,此為造成自體免疫疾病的元凶。

泛素酶UBR2 使自體免疫殺不了車

研究團隊進一步運用蛋白質體學、單細胞RNA定序…等大數據分析,結合基因改造小鼠及各種生化實驗分析,發現泛素酶UBR2實為蛋白激酶Lck的上游活化分子,UBR2會誘使Lck泛素化並且促使Lck活化,此乃免疫學界從未觸及的嶄新發現。研究人員證實去磷酸酶DUSP22在正常T淋巴細胞中透過雙重剎車手續徹底地解除T細胞之活化狀態,以避免過度活化引發疾病。研究發現DUSP22可以直接將泛素酶UBR2去磷酸化並引發UBR2蛋白質降解(剎車一),且DUSP22也會將已活化的蛋白激酶Lck去磷酸化並抑制Lck活性(剎車二)。

因此當T淋巴細胞中缺乏DUSP22時,泛素酶UBR2蛋白質會過度累積,進而使蛋白激酶Lck泛素化增加且持續性地活化,就如同高速行駛的跑車完全失去剎車功能一般,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發炎反應。

自體免疫疾病致病機轉 治療新策略 

分析SLE患者的臨床檢體顯示,患者T淋巴細胞中泛素酶UBR2表現量增加,UBR2與Lck結合及Lck之泛素化也增加,證實去磷酸酶DUSP22的缺失及泛素酶UBR2上升為自體免疫疾病致病機轉之關鍵因素。研究團隊近一步運用DUSP22及UBR2基因剔除小鼠進行自體免疫反應實驗,研究發現原本因DUSP22缺失所誘發大量產生的發炎性細胞激素,在進一步剔除泛素酶UBR2基因時,小鼠體內的發炎性細胞激素含量下降,且發炎情況大幅降低。

本研究證實去磷酸酶DUSP22與泛素酶UBR2在T淋巴細胞的活化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抑制T淋巴細胞中UBR2表現量或活性是一種做為緩解自體免疫疾病的新思維,為自體免疫疾病的醫療策略帶來新的方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