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經60次治療終得好消息 3月起肺癌「雙標靶」納健保!預估省下百萬藥費

自今年3月1日起,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正式納入健保給付,減輕肺癌患者的經濟重擔,並帶來治療新希望。

65歲黃女士,在105年確診肺腺癌,接受手術及術後化療,卻在術後2年發現癌細胞腦轉移,使用EGFR標靶藥物、放射治療後,出現腦水腫的情形,後來加上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藉由雙標靶治療控制癌細胞。

治療至今5年的時間,黃女士已自費做了60次雙標靶治療,終於在今(113)年3月等到了雙標靶治療納入健保給付的好消息。若以今年3月公布之健保藥價估算,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病友,每個療程(3週)約可省下5萬元,預計整個用藥期間可省下破百萬元的藥費。

肺腺癌EGFR腦轉移比例高 1藥具2關鍵機轉有助治療

肺癌依細胞型態可分為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2大類,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表示,其中非小細胞肺癌佔9成以上,有70%屬於肺腺癌,而這裡面具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的又佔50-60%,這群患者腦轉移比例較高,佔20-30%。

當癌細胞轉移到腦部時,可能會對患者造成更大的影響,不過大腦有「血腦屏障」保護,會使藥物無法進入進行有效治療,所幸現在有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可以突破血腦屏障,對抗腦轉移病灶。

王金洲醫師指出,抗血管新生藥物有2個關鍵機轉,第一,它可以使血管正常化,改善轉移造成的腦水腫症狀,降低腦中水分與腦壓,讓血管內外壓力平衡,使藥可進入大腦;第二,它能影響腫瘤周邊微環境,讓合併使用的藥物(如:化療、標靶藥等)能發揮作用。

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廖唯昱醫師表示,大型臨床試驗研究發現,若只用口服EGFR標靶藥治療,患者無疾病惡化時間中位數約為1年(12個月),若加上抗血管新生藥物雙標靶治療,無疾病惡化時間中位數可達16個月,也能讓患者腦腫瘤控制得更好。

雙標靶治療納健保給付 肺腺癌腦轉移治療迎向新時代

自今年3月1日起,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也正式納入健保給付,減輕了肺癌患者的經濟重擔,並帶來了治療新希望。廖唯昱醫師表示,雙標靶治療健保給付包含以下4條件,符合條件的肺癌病友晚期第一線可經由醫師協助申請:

  • 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
  • 無法手術切除
  • 腦轉移
  • 帶有EGFR Exon21 L858R活性化突變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陳育民理事長表示,雙標靶藥物通過給付,顯示政府對於國人頭號健康殺手肺癌的重視,能減輕患者經濟重擔,讓病人及其家庭的經濟、工作較不受影響,也讓肺腺癌腦轉移第一線治療策略迎向全新時代。

不過,廖唯昱醫師也提醒,接受抗血管新生與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前,仍須接受醫師評估是否有禁忌症(如:合併高血壓控制不好、蛋白尿、有出血問題等),此外,治療也有可能出現皮疹、腹瀉、肺出血等副作用,應與醫師討論事實評估、調整用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