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婦突昏倒、左側無力、說話模糊 急送醫4小時打通血管

從確立病因起迅速啟動術前評估與治療程序,整個過程僅花4小時內打通血管,這項手術的成功,得益於神經科、神經外科和神經放射科等多個專業團隊的緊密合作。

一名70歲女性患有三高病人,於112年10月清晨在家中突然倒地不起,身體左側無力,說話模糊,家屬立即送往就近的萬芳醫院急診室。此病人入院當下已呈現左半邊肢體癱瘓、左半邊的視野缺損、說話咬字不清,甚至也無法正常吞嚥,需要放置鼻胃管協助進食,經醫師評估,診斷為大血管阻塞造成腦中風,若未即時救治,恐導致嚴重的失能及生命危險。

動脈血栓移除術 成功搶救中風病人

一般來說,中風的位置、範圍、時間是影響預後的關鍵。醫療團隊確認病人情況後,5分鐘內即刻啟動腦中風團隊,由急診啟動會診神經科醫師評估後,先注射靜脈內栓溶解劑,同時安排腦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病人右側中大腦動脈阻塞問題,立即由神經放射科、神經外科醫師聯合進行動脈內血栓移除治療,成功將右側中大腦動脈中的血栓移除。

從確立病因起迅速啟動術前評估與治療程序,整個過程僅花4小時內打通血管,這項手術的成功,得益於神經科、神經外科和神經放射科等多個專業團隊的緊密合作,當治療每快一步,可降低病人失能或死亡風險。

因中風而失能 注意危險訊號

在病人住院期間,醫療團隊也為病人進行腦中風危險因子檢查,發現有心房顫動,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由藥師面訪高風險用藥衛教,監測用藥安全,加強控制病人的三高,以預防再次中風。除藥物治療外,復健科團隊安排了物理治療、語言治療和職能治療,以幫助病人恢復肌肉力量、言語能力和日常生活功能。

在醫療團隊的協助下,第10天成功移除鼻胃管恢復自主進食,順利出院返家休養。並定期至神經科門診進行返診,中風個管師追蹤後得知病人目前視野缺損已恢復,能下床自行走動,無需使用拐杖,能夠獨立完成日常生活活動,維持原先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