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牙錯咬導致戽斗! 「全口矯正治療」兩年半重獲笑容

劉婷瑋說明,臨床上,必須透過測顱X光及模型來分析判斷前牙反咬之病因。

14的歲小龍,因前牙反咬(或稱錯咬)、戽斗臉以及無法用前牙咀嚼等問題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小龍錯咬病因為上顎骨發育不足,加上咬合干擾造成的功能性反咬(假性錯咬),導致顎骨生長發育為戽斗臉型。

前牙反咬常見這些原因 嚴重恐致咀嚼功能受損

奇美醫院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婷瑋指出,前牙反咬(或稱錯咬),是指下顎門牙咬在上顎門牙前面。病因可能是齒源性(如:乳牙外傷、齒列不整、上顎門齒往內傾斜、下顎門齒往外傾斜)、骨骼性(如:上顎骨後縮、下顎骨前突)或不良口腔習癖(如:咬上唇、下巴往前咬),亦有可能同時存在上述因素,因此這類咬合不正病人的診斷與治療,有相對困難度。

若無即時處理,可能導致咀嚼功能受損、美觀問題造成心理壓力及影響社交、咬合創傷導致牙齦萎縮或磨耗、影響發音、造成顎骨生長干擾,加劇下顎骨過度生長。

前牙反咬評估 嚴重需全口矯正改正

劉婷瑋說明,臨床上,必須透過測顱X光及模型來分析判斷前牙反咬之病因。齒源性、不良習癖或是輕微骨骼性問題,可藉由矯正搭配改正不良習癖治療。若為嚴重骨骼性問題,須評估是否搭配正顎手術改善;若反咬影響範圍較小或嚴重程度較低,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如:壓舌板、斜面咬合板、活動裝置、局部傳統矯正器等;若反咬影響範圍大或包含其他咬合不正之問題,則建議全口矯正改正。

早期介入降低治療複雜度 避免後續併發症

根據美國矯正學會提出的指引,前牙反咬在換牙時期是需要被重視的課題。劉婷瑋表示,臨床上,針對前牙反咬而就診的病人比例也不為少數。若能早期介入治療,有時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降低治療複雜度,同時也能即早避免後續併發症,以及盡早恢復病人自信心。尤其針對仍在生長中的病人,更可以避免顎骨生長發育的干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