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用藥健保給付擴大! 新增1生物製劑、12歲以上即可申請使用

嚴重型氣喘患者常常同時合併其他共病,影響更大,氣喘生物製劑擴大健保給付對於患者而言可說是多了另一個治療選擇。

健保署2月1日宣布擴大氣喘用藥健保給付,新增可同時抑制第二型氣喘主要細胞激素IL-4、IL-13的生物製劑,12歲以上嗜伊紅性白血球型的嚴重氣喘患者即可申請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科主任張博瑞醫師表示,過去由於使用藥物的限制,嚴重型氣喘患者生物製劑選擇有限,但現在通過健保的藥物,對於具有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等共病的嚴重型氣喘患者而言,又多了一個可考慮的選擇。

嚴重氣喘肺功能影響大 半數以上為「第二型氣喘」

比起一般氣喘患者,嚴重型氣喘患者發作會更頻繁,發作症狀也會更嚴重,肺功能會因此快速下降。張博瑞醫師提到,通常嚴重型氣喘患者即使用了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長效吸入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長效型抗膽鹼劑等,仍有3成左右症狀無法獲得控制或仍經歷急性惡化,

因此,部分患者需要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但同時肥胖、骨鬆、糖尿病等副作用風險也會因此增加。不過,隨著新的藥物陸續出現,氣喘患者現在也可以精準治療。

張博瑞醫師表示,藉由分子醫學針對免疫發炎機轉進行分析,氣喘可分為由第二型發炎主導的第二型氣喘,及非第二型氣喘,其中嚴重氣喘超過半數為第二型氣喘,透過血液檢查,若血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數量超出標準,代表第二型發炎反應較高。

而關於第二型氣喘的致病機轉,張博瑞醫師說明,主要是由第二型輔助T淋巴球、第二型先天性淋巴球分泌的介白素(IL-4、IL-5、IL-13)所致,這也是目前生物製劑主要的治療機轉,藉由阻斷這些細胞激素降低惡化、穩定控制症狀,將氣喘帶向精準治療時代。

健保給付新納入1生物製劑 改善肺功能、降低惡化

目前,健保核准用於第二型嚴重氣喘治療的生物製劑包括anti-IgE、anti-IL-5以及剛通過健保給付,可同時阻斷IL-4、IL-13的生物製劑。張博瑞醫師指出,2月1日新通過的生物製劑,可同時阻斷2個引起第二型氣喘的重要細胞激素,能有效降低氣喘惡化、改善肺功能,將為嚴重型氣喘患者帶來治療的新契機。

此外,此次健保更擴大給付對象,12歲以上嚴重氣喘患者即可申請,張博瑞醫師認為,使用生物製劑後可以減少類固醇使用,對於正在生長發育的青少年而言,幫助的層面更為深遠,而且嚴重型氣喘患者常會受到病情影響,導致心理壓力,利用生物製劑將病情穩定控制,對於心理健康的促進其實也有幫助。

尤其,嚴重型氣喘患者常常同時合併其他共病,影響更大,氣喘生物製劑擴大健保給付對於患者而言可說是多了另一個治療選擇,張博瑞醫師也提到,對於已使用生物製劑但控制效果仍不佳者,現在有不同機轉的藥物被納入給付,患者其實也可與醫師討論更多治療可能性,獲得穩定控制症狀的治療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