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孤獨不可輕忽! 德國「走出孤獨協會」見證台灣銀髮族數位力

對歐洲社會有深入觀察研究的社會創新倡議者王瑜君博士安排,造訪深耕基隆在地終身學習、銀髮教育的基隆社大。

長期關注熟齡孤獨議題的德國「走出孤獨協會」創辦人許得夢賢伉儷,透過基隆出身,曾在德國與北歐國家工作10餘年,對歐洲社會有深入觀察研究的社會創新倡議者王瑜君博士安排,造訪深耕基隆在地終身學習、銀髮教育的基隆社大。除了與志工同歡,也藉機針對銀髮族的教育、關懷等議題,與基隆社大互動交流,共同思考如何以民間自發的力量,讓銀髮族能度過精彩且有尊嚴的樂齡生活。

台灣正邁向超高齡社會 更需重視熟齡孤獨問題

國發會曾預估,已步入高齡社會(高齡人口達14%)的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達20%);而內政部亦於2020年公布調查,台灣年長者中,85歲以有24.6%獨居、75歲至84歲有22.4%獨居、65歲至74歲有21.9%獨居。各項數據目前皆仍持續快速增長,顯示社會對於獨居長者關懷機制的建立已刻不容緩。

2007年由許得夢 (Dagmar Hirche) 於德國漢堡成立的「走出孤獨協會 (Wege aus der Einsamkeit) 」,目標就是要改變社會對高齡的負面印象,鼓勵銀髮族積極接觸數位科技,享受精采充實的第三人生,解決熟齡孤獨問題。

縮減銀髮族數位落差 改善熟齡孤獨

許得夢提到,在智慧型手機普及的當下,人與人的聯絡很大程度移轉至通訊軟體、社群平台等媒介,但德國的銀髮族對於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率相對較低,其中70歲以上長者更有70%是「離線者」,讓熟齡孤獨的問題被更加凸顯。因此,積極開辦各式課程與活動,讓銀髮族學習使用智慧型手機,提升數位力,成為「走出孤獨協會」近年相當重要的任務。

許得夢也分享了曾於2015年在德國漢堡車站前,帶領銀髮族以歌舞表演進行的快閃行動紀錄影片,讓大家看見銀髮族也可以如此有活力,並鼓勵長輩們要多多走到戶外與外界互動,避免長期孤獨在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