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最快下週再有一波!預估超過年前高峰 還需關注柬埔寨H5N1

疾管署預估春節後流感、新冠疫情都會上升,在下週(2月底)或下下週(3月初)有新的高峰。

國內流感、新冠疫情仍持續,雖然根據疾管署資料來看,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下降,新冠疫情也僅微幅上升,疫情比先前預估來得緩和,但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隨著開學、元宵節燈會活動,預估春節後疫情都會上升,在下週(2月底)或下下週(3月初)有新的高峰,推估新冠可能會超過年前最高峰。

因應國內疫情上升,疾管署表示,地方政府已配合元宵燈節活動規劃設站,提供新冠XBB疫苗接種服務。另外,在流感疫情方面,疾管署也呼籲民眾盡速接種流感疫苗,且近期柬埔寨累積10例H5N1人類感染病例,目前已提升該國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民眾應特別注意。

預估新冠年後高峰上看1.2萬人 燈會附近設站接種疫苗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上升且處高原期,上週(2/13-2/19)新增711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2/6-2/12)新增435例上升,本土檢出病毒株以JN.1(69%)為多。

羅一鈞表示,預估春節後這一波高峰,新冠單日就診可能會上看1.2萬人,年前實際數字最高為單日9700多人,以目前推估來看,新冠疫情春節後高峰有可能會超過年前最高峰。

疾管署說明,地方政府為因應疫情,自2/18起配合各地元宵燈節活動,規劃於燈會活動附近設站,提供新冠XBB疫苗接種服務,鼓勵民眾可多加利用並踴躍前往接種,17縣市相關活動設站接種資訊,詳情以各縣市公布資訊為主,呼籲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盡速前往接種,以提升保護力。

預估流感高峰最高13萬人次 柬埔寨還有H5N1疫情

另外,在流感疫情的部分,疾管署公布,今(2024)年第7週(2/11-2/17)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03,250人次,受春節連假部分門診休診影響而較上週下降,疫情仍處高原期。羅一鈞預估,春節後這一波高峰單週類流感就診人次可能會有11-13萬人次。

現在國內外旅遊復甦,也促使病毒傳播,除了季節性流感病毒外,新型A型流感H5N1疫情也需關注。疾管署疫情中心李佳琳副主任表示,柬埔寨於1月中旬已連續報告有4例人類感染H5N1流感病例,分布在該國南部、西北部、東北部省分,其中有3例為重症個案,大部分有禽類接觸史。

目前,柬埔寨已累積10例H5N1人類感染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評估,目前證據顯示,H5N1病毒還沒有人之間的持續傳播能力,因此人傳人的風險低,不過還是建議民眾應避免與禽類有接觸行為。

李佳琳副主任提到,由於柬埔寨有H5N1感染風險,因此疾管署已於2月17日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調升為「第二級:警示(Alert)」,呼籲民眾若要前往當地應加強防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