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處男禁參加舞會」惹議 專家:歧視霸凌零容忍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舉辦選舉,爆出爭議政見「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ㄐㄐ10公分以下要上家政課」等,引發爭議。

台大近年倡導學生自治,然而經濟系學生會2023年舉辦正副會長選舉時,其中一組候選人羅列16條政見內容涉及性別歧視霸凌,引發爭議。華人情感教育協會理事長蔡志東指出,青少年發展思慮不周、自我中心以及嘩眾取寵,並強調:「歧視霸凌零容忍,為錯誤付出代價也是學習。」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舉辦正副會長選舉,當中陳姓與謝姓候選人提出的政見中卻出現「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ㄐㄐ10公分以下要上家政課」、「大四畢業母胎單身進行結紮手術」、「BMI20以上禁止搭乘電梯」、「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等,涉及嚴重性別歧視,最終落選。

有鑒於爭議政見爭議,台大經濟系學會一併進行《行為公約》公民投票,內容包括「禁止系上出現以言語、行動或活動等方式歧視不同族群;無論其性別、身分、年齡、種族、膚色、性別認同、宗教信仰等,都應賦予其應有且平等的權利;禁止以任何形式騷擾他人」。此投票已獲通過,後續送交系務會議通過後實施,未來均適用經濟學系全體學生與學生會。

青少年思慮不周、自我中心、嘩眾取寵

蔡志東表示,思慮不周、自我中心以及嘩眾取寵,且追求想像中的觀眾的肯定,藉此得到腦中的快感,這是青少年發展的特徵,以至於成年人遇見這些前額葉判斷力以及決策能力正在發育的年輕人所做的事時,不禁要發出「為什麼他們會這麼想?」及「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做?」的疑問!台大經濟系學會候選人的政見即屬於這種令人訝異的不成熟舉動,但個人的不成熟及思慮不周不能代表全體的學生行為。

言論自由無限上綱 恐缺乏糾正能力

蔡志東表示,在個人決策力的成熟方面,大腦科學發現青少年(14至30歲)需要真實的回饋及真實付出後悔的代價的生活情境,才能幫助大腦神經元的連結。因此學校針對個人的層面的作為應確立真實的糾正及合宜的獎懲,幫助學生從事件中變成熟,發展重視與他人互動關係的共好品格。

可惜的是,學校因為言論自由、學生自治等理由缺乏進一步的糾正能力,僅由學生以退選或撤除公告等行為作結,使得事件既沒有真實糾正的回饋,也沒有付上真實後悔的代價,缺乏措施讓學生達成決策力成熟的機會。

蔡志東認為,個別學生的行為不能代表全體學生,但個人行為相當程度也表達出集體的思想!想一想,這種把歧視當做玩笑、把霸凌傷害人當做有趣、甚至在新生迎新宿營把性暗示、性騷擾當作樂趣的現象從哪開始?從什麼時候霸凌是樂趣、歧視是好玩呢?

他感嘆:「我們不難發現學生的行為其實反映的是社會政治的氛圍,政黨及政治候選人的競爭攻防,都以網軍攻擊為主流,以嘲笑的哽圖,草包、神豬、王八千、才幹過人等諷刺的手段來標籤化他人,甚至製作成玩偶,把嘲笑具象化,以街頭遊行、嘉年華歡樂的氣氛來執行霸凌的事實。這樣的有趣、這樣的歡樂,看在年輕學子的眼中豈不完全符合他們追求感官刺激以及情緒興奮極大化的趨勢?」

歧視霸凌零容忍,為錯誤付出代價也是學習

蔡志東最後強調,面對一個集體前額葉不成熟的社會,幫助社會成熟的方法,依照科學研究建議如下:

一、真實的回饋,培養就事論事的風氣,以意見及決策來進行比較,不做人身攻擊。

二、給予加害人真實後悔的代價,改革司法的公正以及審理速度,提供受害人申訴的管道,並針對網路霸凌、言論歧視等情事訂定適當補償以及懲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