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影像外流怎麼辦?謹記「二不三要」! 春節性影像處理中心服務不中斷

為保障性影像犯罪被害人權益,衛福部設立性影像處理中心及諮詢熱線,提供民眾有關性影像移除之諮詢及申訴服務。

現在網路、3C產品相當普及,科技發達、資訊傳播快速,這也促使「數位性暴力」事件日益嚴重,其中也有不少兒少性影像被害人,衛福部保護服務司表示,兒少性影像被害人若是遭威脅、恐嚇散布性影像,常會因為擔心家人知悉責罵而不敢求助,導致交付更多性影像,或刪除遭受威脅恐嚇性影像的證據。

為保障性影像犯罪被害人權益,衛福部設立性影像處理中心及諮詢熱線,提供民眾有關性影像移除之諮詢及申訴服務。衛福部表示,春節期間,民眾若需要諮詢性影像相關問題,也可以直接撥打諮詢熱線02-6605-7373,365天全年無休。

諮詢專線、線上申訴管道 攜手杜絕性影像散布

諮詢熱線服務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上10時,可以提供諮詢、申訴服務,另外如果有性影像案件需移除下架,民眾也可以至衛生福利部首頁的性影像處理中心提出線上申訴。

衛福部呼籲,若發現家中兒少有遭受威脅恐嚇散布性影像的情形,應儘速至警局報案,由檢警視案件需要聲請搜索扣押嫌疑人持有的性影像,並透過被害人保護命令,禁止加害人重製、散布性影像,透過司法強制手段杜絕性影像遭散布。

性影像遭散布怎麼辦? 謹記「二不三要」4步驟應對

此外,現今網際網路社群平台功能日新月異,衛福部特別提醒民眾,如果自己遭遇性影像散布情形,謹記「二不三要」原則:

  • 不要刪除
  • 不要聲張
  • 要保留相關證據
  • 要記錄連結及散布者帳號等資訊
  • 要向性影像處理中心提出申訴

性影像處理中心也表示,若不幸遇到性私密影像外流情況,可以用4步驟應對:

  • 第一步:保持鎮定

不要因為受到對方威脅、恐嚇而刪除任何證據資料,或答應對方任何條件。

  • 第二步:保存證據

儲存外流網址、截圖頁面、保存關鍵對話,盡量保存到完整的發布者帳號及ID、發布時間及日期、被散布的影像內容、關鍵對話、網址及平台資訊等,資訊保存越完整,能讓後續協助更為順利。

  • 第三步:調高社群隱私設定

為避免受到後續加害者及莫名網友騷擾、威脅,記得同步調高社群或通訊軟體帳號的隱私設定,確保自身隱私與資訊安全。

  • 第四步:尋求協助

遇到遭散布性私密影像事件時,可能會感到焦慮、難過或憤怒,記得尋求信任的親朋好友及相關單位,訴說目前面臨到的情況,以提供更多的保護與協助。

衛福部也進一步呼籲,下載、分享、散布兒少或成人未經同意散布之性影像都是刑事犯罪,請勿以身試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