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與癌共存時間延長! 「這些」措施盼縮短距離讓癌友獲平等照護

國健署自民國99年起便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補助全國各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提供癌友及家庭無距離照護資源。

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41年,國健署表示,由於人口老化、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等,導致癌症發生人數逐年增加,但隨著全球醫療科技的進步與國家癌症防治政策的落實,罹癌後存活的年數其實也正逐漸延長。

癌症5年存活率提升 與癌共存時間延長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全國罹癌者的5年存活率已從94-98年的50.2%,提升到106-110年的62.1%。存活率的提升代表癌友們與癌症共存的時間延長,同時也代表著如何讓癌友持續得到基本照護,並且不受到地理區域的限制,平等接受照護與所需資源,將是重要關鍵。

因此,國健署自民國99年起便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補助全國各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目前已有104家醫院設立癌症資源中心,每年皆有超過12萬個癌友家庭接受服務。

癌症資源網提供6大資訊 短片教學數位工具使用

另外,國健署署長吳昭軍也表示,為了讓癌友無距離的觸及所需資源,目前已透過「台灣癌症資源網」提供「顧身體」、「找資源」、「顧心靈」、「放輕鬆」、「挺家屬」、「保權益」等6大生活需求資訊。

同時也特別製作數位工具的使用教學短片,提供短片連結給全國癌症資源中心,讓癌友能觀看短片學習使用,並舉辦「癌友數位工具教學」課程,引導癌友逐步操作使用,推廣數位工具,讓癌友、家屬都能透過電腦與網路的運用,觸及所需資源,減少使用網路資訊的障礙。

推動癌症資源中心連結、交流  縮短照護資源距離

此外,為了更有效的運用、連結各醫院與癌症資源中心的力量,國健署、癌症希望基金會又共同推動各醫院癌症資源中心的交流、建立各區域的癌症照護聯盟,並鼓勵醫院對外開放1項可供癌友使用的資源,充實地區資源,讓癌友能更便利地獲得6大生活需求資訊。

吳昭軍表示,希望在癌症資源中心的建立、茁壯下,能提供癌友及家屬更多元及整合性的資源服務,協助取得完善照護資訊、紓解不安及壓力,並結合台灣癌症資源網的網路資訊,方便民眾即時取得正確相關照護知識及服務資源管道,讓每位癌友都能夠不受距離限制獲得全方位癌症照護,攜手戰勝癌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