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感冒、心血管疾病病人增1倍! 急診醫提醒「各症狀注意事項」

OHCA病人增加,推測因天氣寒冷引起。

過年期間,各大醫院急診湧入大批看診民眾。急診醫師發現,今年春節急診病人以一般感冒及心血管疾病居多,人數比平時多出一倍左右。年假結束回到工作崗位,醫師提醒民眾仍要勤洗手、戴口罩,尤其家中長輩務必注意保暖,外出則要留意交通安全。

感冒人數比往年多 腺病毒感染占多數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蔡斗元醫師分享,年假期間人潮南北交流,病毒也跟著南北大交流,今年過年期間到急診室就醫的病人,感冒的小朋友人數比往年更多,且多數都是來自北部的小病人,一般感冒的民眾也不少,最高峰曾經半夜一個小時內來了十個發燒的病人,其中很多是腺病毒感染導致的感冒,發燒時間可能長達5至7天,會較為不舒服。

OHCA病人增加 推測因天氣寒冷引起

此外,因為年假期間天氣較冷,急診心血管疾病病人也較往年多,有不少OHCA病人被送醫,急診曾連續兩天啟用2台葉克膜為病人急救,因心肌梗塞緊急做心導管手術的病人也不少。推測應該是因天氣寒冷,引發心血管疾病,蔡斗元提醒,務必注意保暖,尤其要留意家中長輩的狀況。

山區走春留意身體狀況 出現不適別逞強

此外,也有不少民眾上山走春時,因頭暈、喘等類似高山症的症狀,或是腳痠、抽筋、背痛等身體不適狀況而就醫,蔡斗元提醒,若要到山區走春,別忘了攜帶常備用藥,同時留意自身狀況,不要勉強,才能確保自己的安全,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