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台醫師取認證! 他藉「生活型態醫學」成功減重8公斤,遠離藥物

最新的「生活型態醫學」是一門獨特的醫學領域,它強調生活方式對健康的重要性。以實證有效的六大支柱為主軸,分別為飲食、身體活動、睡眠、壓力管理、正向社會連結以及避免危害性物質使用,由受過訓練的醫師及專業人員提供生活型態處方,建立個人化的健康生活習慣,以預防、治療並逆轉慢性疾病。

醫師減重8公斤! 自我實踐「生活型態醫學」取得認證

奇美醫院預防醫學科暨健康檢查中心主任蔡孟修表示,以自己的經驗作為最佳的見證,大學時他曾是學校球隊的成員,但進入職場後,體重逐漸上升,疫情和照顧幼童的壓力下使他的體重與十年前大學畢業時相比增加了近15公斤。然而,自去年開始研究生活型態醫學後,他將自己視為一個實驗對象,重新調整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並借助智慧醫療科技的幫助,成功在無需藥物的情況下減輕了8公斤(約10%)的體重。

他希望激勵更多人關注健康生活,也因此前往美國參加醫學會,並取得了國際生活型態醫學醫師的認證(DipIBLM–Certified Lifestyle Medicine Physician)。

疾病大多長期累積 改變逆轉生活方式、遠離藥物

蔡孟修說明,許多人可能會問,生活型態醫學到底是什麼?簡單來說,它就是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習慣,來幫助我們保持健康。現代疾病大多數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特別是慢性病,它是長時間累積造成,是基因、生理、環境和行為因素的綜合結果。因此生活型態醫學強調生活方式的改變應該成為治療的一部分來治療根本的原因,儘管生活型態醫學的一些元素(特別是飲食和身體活動)也包括在其他醫學領域中,但它獨特之處在於將生活方式改變視為治療和逆轉疾病的首要和最重要的治療。

掌握六大原則 飲食運動、良好睡眠與壓力管理

蔡孟修表示分享,可以透過以下方式輕鬆的實踐生活型態醫學:

  1. 選擇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優先選擇蔬菜、水果、全穀物、豆類、堅果和種子等植物性食物。這樣的飲食模式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和抗氧化劑,有助於維持健康。
  2. 適度的身體活動及避免久坐:進行適度的體育活動,如步行、騎自行車、游泳或瑜伽。建議逐步達到每週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或是75分鐘的費力身體活動。
  3. 良好的睡眠品質:確保每晚獲得足夠的睡眠,通常建議成年人每晚睡7至9小時。良好的睡眠有助於恢復身體能量,改善情緒和思考能力。
  4. 壓力管理:學習應對壓力的方法,如深呼吸、冥想、瑜伽或放鬆練習。減少長期壓力有助於預防心理和生理健康問題。
  5. 避免危害性物質:戒菸、限制酒精和減少接觸有害物質,如化學品和污染物。這有助於保護身體免受有害影響。
  6. 正向的社會連結:建立良好的社會支持網絡,與家人和朋友保持緊密的聯繫。積極的社會互動有助於心理健康和幸福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