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輯】壓力胖=情緒飢餓? 消滅頑固脂肪,醫透漏2大高CP減重法

影集《假面女郎》席捲全台,許多愛美人士前往醫美諮詢,想雕塑曲線、控制體重,但又怕抽脂變化太大被人發現,能偷偷變美的不動刀溶脂療程及口服減重藥物就相當受歡迎。

食欲失控、錯愛高甜食物 「糖胖症」找上門

知名醫美皮膚專科王佑鑫醫師表示,2021年美國就有篇研究將全身性過重的原因分為4大類,包含飢餓大腦、情緒/壓力飢餓、飢餓腸道、代謝型肥胖。

其中情緒飢餓、飢餓大腦的個案很常見,王佑鑫醫師指出,在他的診間,這兩類型的患者就佔了一半以上的比例,許多人因為工作、家庭、生活壓力產生情緒進食行為,希望透過食物獲得療癒與滿足感。這類患者不見得是進食過量所造成的肥胖,反而是因為「錯愛」高糖、高脂肪、高卡路里的東西,包含米食、甜點,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養成「甜食控、米食控」,進而造成梨形身材。

王佑鑫醫師說明,為什麼大家都會首選甜食舒壓?原因在於甜食會刺激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讓人有歡愉的感覺,自然就容易養成對甜食的渴望。加上社群影響,喝下午茶、吃點心是拍照打卡最好的素材,即使不餓還是想來塊蛋糕,就是許多愛美女性的寫照。對於這一型的患者,可藉由口服減重藥物來降低食慾渴望,針對雙下巴、嘴邊肉等頑固脂肪,也可進一步利用非手術類的溶脂療程來進行局部雕塑。

▲醫美診所皮膚專科王佑鑫醫師

祕訣一》
非手術溶脂療程 
自然瘦身受愛美人士歡迎

王佑鑫醫師表示,許多人都不想要有太長的恢復期,因此非手術類的溶脂療程就相當受歡迎,基本上可簡單分為2大類:

1.    儀器類:
藉由外界儀器透過冷或熱的原理,破壞脂肪達到溶脂效果。

2.    藥物類:
注射藥物,破壞脂肪細胞膜,使脂肪細胞自體凋亡,產生自我代謝減脂的效果。

像雙下巴、嘴邊肉等再怎麼運動、飲食控制都很難瘦的部位,針對這些頑固脂肪就相當適合使用溶脂療程達到局部雕塑效果。但如果明顯過重,針對全身性脂肪,則可以透過手術或藥物減重的方式階段性治療。

祕訣二》
針對「食慾失控型」有良好效果 
複方口服減重藥物降低食物渴望
 

王佑鑫醫師表示,國內減重藥物有針劑與口服兩種型態,許多「食慾失控型」肥胖者尋求「無痛減重」的方法,這時可考慮免扎針,能同時降低飢餓感與食物渴望的複方口服減重藥物。主要由兩種成分構成,可刺激多巴胺分泌對於焦慮或情緒性進食的人有良好效果,此類由源頭抑制食慾的方式,也能在無形間改變飲食習慣,逐漸減少米食、甜食的攝取量,達到全身減脂。

而大家最關心的復胖問題,也要看雕塑的是身體的什麼部位。如採用溶脂療程進行雙下巴、嘴邊肉等小範圍肥胖,可透過多次治療達到漸進式消脂。但若是大腿內側、鮪魚肚、馬鞍腰等容易堆積脂肪的地方,就很容易復胖,建議療程與藥物併行,適合梨型或蘋果型肥胖等講求效率的族群。

減重藥有適應症、禁忌症 使用都須經醫師評估

根據大規模研究顯示,服用口服藥進行1年療程約可減少8%的體重,目前台灣合法適應症包含2族群:

1.    肥胖族群(BMI>30)
2.    過重(BMI≧27)且有三高問題(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者

醫師也提醒,民眾若有中樞神經疾病、癲癇病史、身心疾病(如:躁鬱症)等都較不適合使用這類藥物,因此使用前皆應經過專業醫師諮詢評估,並配合醫師建議一步步控制體重,用較合理、具證據性的方法科學減重,避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全身性肥胖問題,就需考慮背後是否有不正確的飲食、運動、生活習慣或是心理因素所造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