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肩頸痛到睡不著,吃止痛藥也無效! 「頸椎椎間盤顯微手術」解決疼痛

脊髓壓迫過於嚴重的病人需要在手術後進行復健,大部分頸神經根受到壓迫的病人,在接受頸椎前位手術後復原速度相當迅速。

50多歲的古先生長期以來一直受到肩頸的疼痛困擾。一開始以為是由於過度勞累造成的,儘管頻繁進行復健,但效果仍然不佳。直到最近,他感受到的麻痛感已延伸至肩膀、膏肓和上肢,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頸椎椎間盤突出 顯微手術徹底解決麻痛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施育彤表示,經過問診和檢查,推測是頸椎椎間盤突出。透過影像檢查,發現頸椎第五至七節都有椎間盤突出,且神經孔附近有骨刺壓迫神經。儘管加強使用止痛藥並未見明顯改善,但在施行前位頸椎顯微手術解決麻痛問題後,古先生於手術後兩天便順利出院,不僅重拾健康的家庭生活,並再次邁向事業高峰。

頸椎椎間盤顯微手術 傷口小、出血相對減少

施育彤指出,前位頸椎顯微手術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手術路徑沿著人體胸鎖乳突肌與頸椎前器官的自然縫隙進行,因此手術造成的損傷小,傷口疼痛較輕,出血也相對減少。主要移除骨刺的步驟都在顯微鏡下進行,這種手術被稱為頸椎椎間盤顯微手術。

由於神經外科醫師接受了專業手術訓練,他們能夠熟練地執行顯微鏡手術。在神經得到適當的減壓後,可以植入精心選擇的頸椎椎間籠,這是一種脊椎融合手術。最初是擷取病人身上其他部位的骨頭進行植入,如今由於醫療材料的進步,有多種不同材料的活動式椎間盤或融合式椎間籠可供使用。

術後應按醫囑佩戴頸圈 注意姿勢降低壓力

施育彤說,除了脊髓壓迫過於嚴重的病人需要在手術後進行復健,大部分頸神經根受到壓迫的病人,在接受頸椎前位手術後復原速度相當迅速。麻醉藥劑的作用代謝數小時後,病人就可以嘗試戴上頸圈起床活動。

施育彤也叮嚀,手術後的頸椎保健至關重要。病患應按照醫囑佩戴頸圈,同時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注意姿勢,以確保頸椎保持較小的壓力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