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博愛醫院推「在宅急症照護力」 這3種情況在家住院變可能

羅東博愛醫院與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合辦「在宅急症照護實務技術工作坊」,培訓64位專業人員。

隨高齡化社會報到,年長者的急性感染症狀趨於頻繁,但用藥、換藥動輒跑醫院常讓病人疲於奔命,候診、交通往返勞心勞力,甚至恐延誤病況。羅東博愛醫院今年起專注提升「在宅急症照護力」,讓輕症感染的居家醫療病人也能在家接受住院治療,降低住院成本、促進在地老化。

這3類輕症感染病人 可原居住地照顧

羅東博愛醫院居家醫療團隊去年起參與衛福部醫事司「在宅住院創新模式計畫」,今年更配合健保署「在宅急症照護試辦計畫」,推動急症在宅舒適照護,完成台灣居家在宅連續性醫療照護的最後一哩路。凡肺炎、泌尿道感染、軟組織感染等3類輕症感染病人,若只須使用抗生素、無須進病房治療,就可在原居住地照顧。

在7至9天不等的急性照顧期間,醫院將提供通訊診療外,醫師定時巡診,而護理師也將每天至家中提供治療,並備有遠距設備監測生命徵象,提供病人家屬安心服務。

在宅急症照護 培訓獲得即戰力

社團法人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表示,了解在宅急症照護政策與模式發展、學習在宅急症照護流程及實務運作,對本土推動在宅急症照護的第一線人員極為重要,學會肩負培訓之責。

參與培訓的第一線羅東博愛醫院居家護理所護理長陳麗芬表示,培訓技術包含超音波演練、定點照護檢驗、遠程患者監護(RPM)與學習各項居家呼吸儀器使用,齊全與實際的臨床技能,讓護理師能獲得居家照護「即戰力」。

居家妥善且專業的醫療 實現在家照護心願 

羅許基金會副執行長盧進德指出,隨高齡化社會與居住形式的改變,現今醫療不只涉及個人與家屬,更關乎社區;在家照護已經是現今醫療發展的浪尖,這次的工作坊能建構醫院、診所、居家及機構的區域合作模式,凝聚區域內的醫養動能,並連結社區照護網絡,進一步確保病人轉介與後送就醫之需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