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體檢 心臟有標註異常會很嚴重嗎?

大部分的兒童心雜音是良性的,不必過度恐慌

兒青醫學部主任李致有醫師:

兒童心臟門診很常遇到憂心忡忡的家屬從懷裡掏出學校的體檢報告,指著報告上的「異常」焦急的問說:「我小孩平常都沒什麼狀況,體檢怎麼說心臟有問題?」一般來說心臟方面體檢異常較常見分別為兩大類:「心雜音」「心電圖」異常。

心雜音

心雜音有可能是心臟疾病的徵兆,包括心臟腔室的隔間有破損、瓣膜狹窄、瓣膜關閉不全、瓣膜裂縫或其它構造上的缺損。另外有許多疾病雖然心臟構造是正常,卻也可產生大的心雜音,例如大的動靜脈血管畸形、嚴重的貧血或高血壓。

家長們平時應注意觀察孩子的身體狀況,例如:有無發绀、脈搏的速度、心跳的強弱等,提供醫師做診斷的參考。

有些嬰幼兒或兒童的心臟構造和血流完全正常,卻也出現心雜音。這些雜音通稱為功能性的、正常的、或無害的心雜音。在醫生常規的聽診檢查時,有超過30%的兒童可會有這種所謂的「無害的心雜音」,在3到7歲的兒童最常被聽到。這種雜音可能會因發燒、感染、緊張、興奮、運動、焦慮或其他導致心輸出量增加的原因而增強;這也就是許多因體檢、感冒、發燒或其它毛病求醫,而被謹慎的醫師聽到心雜音的原因。

大部分的兒童心雜音是良性的,事實上心臟構造並無任何異常,當發現或懷疑孩子有心雜音時,醫師常會安排做個簡單、不痛、非侵襲性的心臟超音波檢查,以診斷心雜音可能代表的意義,並評估心臟的構造和功能。

心電圖正常

心電圖正常未必沒有心臟病,心電圖異常也不代表就是心臟病。健檢時的心電圖異常是指所謂的「靜態心電圖」,它是一個即時與短暫的檢查,其結果是反應檢查時心臟的電生理的狀況,是否具臨床意義、仍須醫師的綜合判斷。

常見之心電圖異常包括竇性心律不整,心軸異常,右束支傳導阻滯(RBBB),心室肥大,心房或心室早期收縮等等。

竇性心律不整指的是心臟電氣衝動源自竇房結,但心跳間隔卻是不規則的。一般來說竇性心律不整時之心搏速度受呼吸影響;吸氣時心率加快,而吐氣時心率變慢。此種心律在兒童及青少年極為常見,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成年後即消失,通常無症狀亦無需治療,不需要過度恐慌與擔心。

心電圖心軸的偏移一般受心臟的解剖位置、左右心室的重量比例、心室內傳導阻滯,年齡及體型等因素的影饗。年齡愈小,心臟的心軸愈偏右。

如果心電圖報告出現異常時,不要太緊張,可以在體檢後回診再確認,經過醫師簡單的問診及聽診,或是進一步檢查後,大部分的疑惑多可一掃而空。

資料來源: 【敏盛醫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