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翁「心跳過慢」走路喘、睡覺無法平躺 裝「心臟節律器」重獲生活品質

嚴重肺積水恐會引發急性腎衰竭、暈厥、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連日來胸口越來越悶,走路就會喘不停,甚至說話費力,連睡覺都無法躺平,最後喘到來急診。」91歲曾先生表示,自己平時可自行騎腳踏車外出,甚至還下田工作,但近來覺得喘的症狀越來越明顯,生活大受影響。

嚴重肺積水 感覺非常喘

家人帶他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心跳過慢,一分鐘僅30餘下,因心輸出量不足導致嚴重肺積水,心電圖顯示為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經藥物治療、心導管室施予心臟節律器置放手術,症狀改善,術後兩天便順利出院。

林長逸醫師表示,正常人在休息時的心跳每分鐘為60-100下,當心跳過慢時,整體心臟打出的血液不足以供應腦部或身體其他器官使用,可能會出現頭暈、頭痛、胸悶、呼吸急促、疲倦、全身無力等症狀。

心跳偏慢問題 放心臟節律器

嚴重肺積水恐會引發急性腎衰竭、暈厥、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林長逸醫師說明,心跳偏慢的病人其實不用過度擔心,大部分心跳偏慢的人屬於竇性心律,若血壓正常,無其他不適,事實上不用做特別處理。

若為病理性的問題,如房室傳導阻滯和病竇症候群等,則應考慮放置心臟節律器。節律器能自動偵測病人的心跳,並輔助心臟跳動,輸出量能足夠讓全身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