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公分子宮肌瘤壓迫膀胱無法解尿! 達文西手術免摘除子宮

達文西手術能模擬人類手指進行360度的靈活動作,傷口小、疼痛度低、術中出血量少。(謝武橋醫師提供)

一名45歲的職業婦女芯惠(化名),十年前生寶寶時,發現自己有一顆2公分的子宮肌瘤,當時醫師評估懷孕後子宮肌瘤會逐漸縮小,故不以為意。時隔多年,芯惠突然出現解尿困難,一檢查竟發現子宮肌瘤已經大到12公分,壓迫膀胱導致無法解尿,恐需摘除子宮!芯惠轉而求助林口長庚婦產部醫師謝武橋,評估子宮肌瘤過大,加上位置特殊,屬於困難處理的手術,因此安排達文西子宮肌瘤摘除手術,患者終於找回健康。

手術保留子宮 45歲重獲新生

手術隔天,芯惠就能夠下床活動自如,解尿也恢復正常。她興奮表示,姊姊5年前接受傳統腹腔鏡子宮肌瘤摘除手術,手術後第2天才恢復,覺得自己能遇到這麼棒的醫療團隊,並能使用最新的技術治療,真的是太幸運了。不僅恢復快速,重點是還能保住子宮。

女性常見疾病  子宮肌瘤如何治療?

子宮肌瘤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發生率佔育齡婦女約3成,換言之,平均每4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子宮肌瘤,是女性骨盆腔常見的疾病之一。

謝武橋表示,子宮肌瘤也稱為子宮纖維瘤,是由子宮的平滑肌細胞組成,通常是良性的,可以是單一顆,也可能是多發性子宮肌瘤,停經前的婦女半數都有子宮肌瘤。

大多數的子宮肌瘤,即使肌瘤數目很多,也不一定會有症狀。保持定期追蹤與注意飲食習慣,是最恰當的處理方法。如果有壓迫症狀、腫瘤快速變大等不適症狀,建議以手術治療,現在微創手術是治療趨勢。

▲達文西手術提供醫師更精確的操作,幫助病患更快速恢復身體機能。(謝武橋醫師提供)

傳統手術需開腹 達文西微創恢復快

針對子宮肌瘤,傳統治療採開腹手術,需要「動刀」讓不少想生育女性卻步。微創手術則可以讓病患更快回到正常生活,是現代醫學的代表,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更是箇中翹楚,能處理更複雜的問題,提供醫師更精確的操作,幫助病患更快速恢復身體機能。在仿真手腕手術器械和3D立體視野的操刀下,能模擬人類手指進行360度的靈活動作,具備傷口小、疼痛度低、術中出血量相對少的優勢。

謝武橋表示,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被設計幫醫師能更好的處理複雜腫瘤,幫病患能得到更好的預後,是最新的治療,也是未來的趨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