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發燒就醫卻被宣告病危送加護病房 醫揭致命「心內膜炎」恐怖徵兆

感染性心內膜炎,這是罕見致命的嚴重疾病,每年每10萬人中僅3到10例,若未治療致死率會高達40%。

68歲陳姓果農因發燒前往診所求診,醫師發現病人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病史,近兩日突發高燒40度、寒顫、低血壓、食慾喪失和全身無力,經過詳細看診,竟發現心跳聲中藏有詭異線索。

注意心臟內膜炎 嚴重會感染休克

王愛軍醫師表示,68歲的男性求診主要原因是已經發燒2天,本身有糖尿病病史,所以就幫他先做腹部超音波,要排除肝臟有沒有感染的現象,發現肝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因為聽診時發現心臟有很明顯的雜音,有雜音就是可能有感染的問題,心臟的感染就怕是心臟有內膜炎造成的問題,所以有發燒病史,建議轉到彰基,特別是在心臟方面做進一步的心臟檢查。

病人抵急診室情況非常異常,可能是吃了退燒藥,因此,病人當時來急診雖無發燒,生命徵象穩定,卻顯現出冷汗淋漓、濕冷的詭異狀態,初步檢查顯示嚴重敗血症的跡象,隨時有休克的風險,同時伴隨著心肌酵素升高,表示心臟正處於缺氧狀態。

微創人工置換術 解決化膿細菌問題

病人被宣告病危,送入加護病房。在馬拉松式的照護下,緊急心臟超音波檢查揭示二尖瓣的嚴重閉鎖不全,血液培養不到8小時就長出金黃色葡萄球菌,顯示心臟深受感染,讓醫療團隊震驚不已。隨即與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進行緊急會診,決定進行精密的微創二尖瓣人工瓣膜置換術。驚險的手術過程中,陳映澄主任表示,在患者心臟瓣膜的深處發現化膿和細菌贅生物。手術成功,如同一場惡夢初醒,病人不僅在一天後順利拔管,更在短短一週內轉入普通病房,經過完整的抗生素治療後,一個月後出院回歸正常生活。

嚴重心內膜炎 罕病小心致死

感染性心內膜炎,這是罕見致命的嚴重疾病,每年每10萬人中僅3到10例,若未治療致死率會高達40%。此病人自述發燒、寒顫、食慾喪失,原以為是平靜的敘事,竟然是恐怖的序曲,死亡的陰影就像心跳一樣如影隨形。90%的病人就像感冒一樣,發燒、肌肉痠痛、食慾降低,但此疾病不緊急治療會進展成為心臟衰竭、心臟瓣膜結構損壞和血管栓塞、脾臟功能缺損等併發症而致死,盡早診斷和有效的治療相當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