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醫美發炎4年、臉部腫塊消不掉! 輕熟女打到假貨險毀容

皮膚科醫師林上立提醒,施打醫美後若出現嚴重腫脹、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化膿,就有可能是假貨。

一位美容老師林小姐因法令紋深、顯得老氣,透過網路揪團,在某診所施打俗稱的「少女針」,希望改善困擾。沒想到臉部打完紅腫痛,多年來反覆發炎,甚至還有不明硬塊。不僅如此,由於原施打診所倒閉,林小姐尋求原廠確認,才驚覺打到假貨或水貨。皮膚科醫師林上立評估,由於女子臉部內有雜質無法代謝,若要根除恐得全部挖除。

林小姐施打2cc的膠原蛋白增生劑,注射於法令紋與鼻唇溝。她表示,施打前有親眼看到產品拆封,因此認為不會是假的,但畢竟自己也不知道真貨長什麼樣,不知道究竟被注射了什麼物質,蠻生氣的,「更難過的是,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被騙」。

原廠透過管道取得假貨並抽取化驗,分析當時林小姐打的產品,裡面竟然都是微細木屑或其他不明纖維,無法為人體吸收,才會導致臉上凹凸不平、摸到硬塊等狀況,甚至恐造成永久傷害。

網路醫美資訊泛濫 誤導民眾

1醫美普及化、年輕化

以前醫美是奢侈消費,而今醫美診所像超商一樣多,療程價格也越來越親民,許多人把醫美當成日常保養,「全民醫美的時代」來襲。受到網紅、偶像明星的影響,及網路社群的推波助瀾,施作醫美年齡層逐漸下滑,有年輕化的趨勢。

2要求效果自然持久成主流

當「塑膠臉」、「複製人」充斥街頭,許多人希望醫美做得更自然、看不出醫美破綻,修復期要短、維持時間要持久。

3網路資訊泛濫誤導民眾

網路社群成了醫美傳播的主要通路,但也充斥許多似是而非的錯誤訊息與假資訊,很多民眾被誤導。甚至為取得低廉的療程價格,參與社群揪團或誤信網路醫美掮客的招攬,只貪便宜而怠忽醫療品質的把關,因而衍伸不少「使用仿冒儀器」或「注射非法水貨假貨」的醫療事故與糾紛。

低於市價6成 當心是假貨

「價格太低的不要去諮詢!」林上立提醒,只要價格低於市價的6至7成,就可能是假貨。目前市面上的「童顏針」、「少女針」,目前市價都是在3萬到3萬5千以上,若揪團施打價格低於3萬,甚至是2萬多,民眾就要警覺是假貨。

醫師最後提醒,施打醫美前務必與醫師充分溝通,術後出現輕微腫脹、瘀青為正常現象,應配合衛教依不同時間點及情況進行冰敷或溫敷。即使有凹凸、硬塊、輕壓疼痛,通常只是短暫性,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未必與假貨有關,較可能與注射技巧、細菌病毒感染有關(例如洗牙植牙、尿道感染或新冠病毒感染),造成自身免疫力改變而形成特殊免疫反應。

若出現嚴重腫脹、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化膿,就有可能是假貨,須經專業醫師判斷才能獲得適當處置。提醒民眾施打前可要求掃產品包裝外與包裝內的QR CODE,有些產品可知道出貨時間與進貨的診所名稱,若無法對上就代表是假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