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婦腰椎受傷「靠嗎啡止痛」 精準固定「二次翻修」秒止痛

呂婦因慢性病因還在病房內恢復中,十分感謝醫療團隊的協助,讓她得以緩解百日疼痛,安穩迎新年。

74歲呂姓婦人去年初在家裡撞到鞋櫃跌倒,意外傷及脊椎,家人將她送至急診,當時考量呂婦有慢性病史,加上骨質疏鬆等症狀,醫師最後選擇骨髓灌漿治療幫忙穩定患部。沒想到治療好一陣子,呂婦疼痛依舊,去年9月接受脊椎固定手術,卻反讓患部疼痛加劇,一早醒來不僅痛到無法起身,連日常生活都有困擾,每天只能往返急診,靠嗎啡注射「止痛」。

固定手術精準治療 術後隔天疼痛感消失

羅東博愛醫院脊椎微創中心陳劍龍主任利用3D電腦導航系統,以精準3D立體影像與定位技術為患部精準定位,並在第三、第五腰椎處重新打入鋼釘固定,將原先他院施作的手術「二次翻新」,穩定脊椎患部、減輕脊椎的壓力,術後隔天疼痛感就消失,讓呂婦人重拾笑顏。

疼痛指數高達10分 影響生活甚鉅

陳劍龍主任表示,疼痛與呼吸、心跳、血壓、體溫並列為五大生命徵象,婦人就醫時,如按照疼痛指數分級,疼痛指數到達了10分,不僅疼痛劇烈無法忍受,也影響睡眠品質,對生活造成不便,團隊首要目標就是改善她的疼痛感,不痛才最重要。

脊椎二次翻修 跨團隊精準治療成功

「骨質疏鬆造成的壓迫性骨折,可以透過灌漿緩衝病徵,但如果合併神經性壓迫,單純灌漿沒辦法解決問題。」陳劍龍主任說明,呂婦因壓迫劇烈,引起脊椎疼痛,必須以手術固定患部,達到減壓效果,才能避免神經再遭壓迫。由於呂婦先前已做過灌漿,加上有心律不整等問題,手術風險高,羅東博愛醫院投入內、外科團隊會診,精準醫療成功將脊椎二次翻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