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7歲女童打流感疫苗仍重症 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病變」不幸病逝

新增11例流感死亡個案,其中最年輕的死亡個案為北部7歲女童。(圖/非當事人)

國內流感疫情再升溫,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上週(1月7日至13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27,229人次再創新高,是近十年同期最高,而且重症、死亡風險持續,其中有一名流感死亡個案年僅7歲,有接種過本季流感疫苗仍感染併發罕見「急性壞死性腦病變」,病況快速惡化不幸在發病第5天病逝。

7歲童染A型流感 併發罕見「急性壞死性腦病變」

疾管署1月16日表示,上週(1月9日至15日)新增42例流感併發重症(5例A型H1N1、34例A型H3N2、3例B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30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另外,新增11例死亡(3例A型H1N1、7例A型H3N2、1例B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歲以上。其中最年輕的死亡個案為北部7歲女童,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這名個案本身沒有明顯潛在疾病,去年10月初曾接種過本季流感疫苗,在今年1月初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

由於症狀未改善,再加上有發燒症狀出現,因此隔日個案便前往診所就醫,經過快篩後確診感染A型流感,醫師開立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不過,林詠青醫師表示,個案在返家後出現步態不穩的情形,當日傍晚又有全身痙攣、高燒40度以上的狀況,因此前往急診就醫。

就醫後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個案已有腦水腫的情形,醫師研判為流感併發腦炎,收住加護病房治療,不過住院期間病況仍持續惡化,醫師根據其病程診斷為罕見的急性壞死性腦病變,最後個案無法自主呼吸在住院的4天不幸病逝,主要死因為流感併發重症造成急性壞死性腦病變,最後心肺衰竭致死。

為什麼打疫苗仍重症死亡? 醫師分析原因

急性壞死性腦病變是一種罕見的腦炎情形,林詠青醫師表示,它的病程變化相當快速,根據過往統計,其致死率可達到3-7成,過去國內也曾有流感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病變的案例,而流感併發腦炎的情況較多發生在小朋友。

不過,這名個案沒有潛在疾病,而且已接種過流感疫苗,為什麼仍感染併發罕見急性壞死性腦病變不幸病逝呢?林詠青醫師認為,這是一個比較罕見的個案,而流感疫苗保護力也不是100%,雖然打了疫苗但仍有感染、重症的可能,而且急性壞死性腦病變病況變化快,即使積極治療效果可能還是很有限。

林詠青醫師再次呼籲,民眾注意警示徵兆,若感染後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缺氧等,或有持續高燒、步態不穩、抽搐、痙攣等神經學方面症狀時,可能是肺部或腦部併發症的危險徵兆,應盡速就醫配合醫師指示用藥,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