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溢奶很常見 但「這些」情形要注意!可能是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如果嘔吐情形越來越頻繁,程度越來越厲害,甚至幾乎每餐都有噴射式嘔吐,使得體重日漸減輕時,就要懷疑可能是「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許多新生兒會有溢奶的情形,可能會由嘴角、鼻孔流出,甚至也有可能溢奶得很厲害,出現類似嘔吐般噴出的情形。不過,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提醒,如果嘔吐情形越來越頻繁,程度越來越厲害,甚至幾乎每餐都有噴射式嘔吐,使得體重日漸減輕時,就要懷疑可能是「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林隆煌醫師提到,之前就有一名45天大的嬰兒因為頻繁嘔吐、體重沒有增加而就醫,經過一系列檢查後,確診為先天性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安排住院便先對其嘔吐造成的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進行矯正,並會診小兒外科醫師進行幽門環狀肌切開術,術後狀況良好,住院7天順利出院。

什麼是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會有哪些症狀?

「賁門」是胃的入口,位在食道和胃之間,食物須經過賁門才會進到胃裡。林隆煌醫師表示,由於新生兒的賁門功能尚未成熟,進入胃裡的奶水很容易就會因此回流到食道、口腔,產生「溢奶」的情形。

而「幽門」則是胃的出口,位於胃和十二指腸之間,當食物經過胃初步消化後就會經由幽門進入十二指腸。林隆煌醫師提到,「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就是因為幽門的肌肉層肥厚,導致通道擠壓變窄、肥厚的肌肉無法放鬆,產生嘔吐的症狀。

林隆煌醫師說明,當胃裡的奶水因為幽門肥厚不能順利進入十二指腸時,胃會產生更強而有力的蠕動,試圖讓奶水通過狹窄的幽門,但劇烈的蠕動反而會使無法通過幽門的奶水嚴重逆流,造成噴射式嘔吐,因此患者會出現經常性嘔吐,尤其是開始餵食時會特別明顯。

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如何診斷? 手術如何治療?

由於經常性嘔吐的關係,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的患者體重不曾反減,同時會有尿量減少,甚至脫水的情形。林隆煌醫師表示,通常症狀出現的年齡層為2-6週的嬰兒,而男嬰發生率為女嬰的4-6倍,不過確切的病因不明,目前推測是因胃幽門副交感神經叢發育不成熟,使蠕動不協調導致肌肉肥厚。

林隆煌醫師提到,當患者有疑似症狀時,小兒胃腸科醫師可藉由腹部超音波很快做出正確的診斷,若檢查發現幽門肌肉層厚度超過3-4 mm,幽門直徑10-14mm,幽門長度15-19mm,即可確定診斷。

而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可以透過幽門環狀肌切開術治療,林隆煌醫師說明,醫師會在患者右上腹橫切約3-4公分的傷口進入腹腔,找到肥厚的幽門進行手術,術後4小時病人即可餵食,一般在術後1-2天進食良好即可出院。

不過,林隆煌醫師提醒,除了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還有許多原因會造成新生兒嘔吐,如: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閉鎖或狹窄、十二指腸蹼、腸旋轉不良、環狀胰腺、先天性巨結腸症、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嚴重感染(泌尿道感染、敗血症)等,若有疑似症狀仍需要就醫,經各項檢查鑑別診斷後再進行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