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免疫負債」危機! 羅一鈞曝RSV疫苗最快今年開打

RSV主要感染對象是5歲以下兒童,特別在2歲以下,症狀包括喘鳴聲、發燒、流鼻涕、咳嗽、有痰等。

新冠疫情再度升溫,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9日XBB疫苗接種達1萬7817人次,寫下今年次高紀錄。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10日表示,由於免疫負債效應嚴重,近來呼吸道疾病幾乎都升溫,所幸不少新的自費疫苗要進入台灣,例如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正跟食藥署申請藥證,今年有望自費打得到。

疫苗三大里程碑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10日公布由全台上百位醫護人員票選出的「2023年十大疫苗新聞」。羅一鈞表示,民眾對於接種疫苗的概念越來越接受,2023年疫苗接種創下三大里程碑:

一、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年齡層及擴大對象

開放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給65歲以上長者接種,日前也已開放55~64歲原住民免費接種。

二、兩大防制工作推動

上半年猴痘疫情嚴峻,透過民間團體推動高風險族群施打疫苗,成功達成7週0病例,台灣邁向清零目標,距世衛組織連續3個月的猴痘根除標準已達到一半;另外,新冠疫苗在去年上半年推動「疫苗+1」搭配解封降級,不過下半年XBB疫苗就比較難推動。羅一鈞表示,希望民眾了解新冠疫情正在回升,隨著變異株不斷變化,接種疫苗也要更新,就像每年要打流感一樣,將來新冠疫苗有可能成為季節性疫苗。

三、自費市場疫苗反應熱絡

去年的自費疫苗市場十分熱絡,包括腸病毒疫苗、輪狀病毒跟水痘追加劑,去年增加2家國產腸病毒疫苗,已於6月7月陸續提供市面,這3款疫苗目前也都有在討論是否要擴大納入到公費接種範圍內。另外,RSV疫苗也正在跟食藥署申請藥證,今年可望進入自費市場。

至於各類公費疫苗是否會進一步擴大給付?羅一鈞回應,公費疫苗仍繼續努力中,輪狀病毒跟水痘追加接種都有在討論,自費腸病毒也要進一步做成本效益評估。施打疫苗最重要的是認知教育跟推廣,因為疫苗有科學效果、保護力、安全性,需再進一步了解民眾打跟不打的考量,傳達更正確的疫苗資訊

劉香慈懷龍寶 孕婦也可以打疫苗

女星劉香慈擔任防疫大使,挺著3個月的孕肚亮相記者會,她表示由於擔憂懷孕打疫苗會影響胎兒,遲遲未打流感疫苗,結果上週在北海道感染流感後,出現頭痛、畏寒、肌肉痠痛等多種症狀,身體病了一陣子,所幸先生、小孩都有打流感疫苗,症狀較不嚴重。現場聽聞專家解說疫苗安全性,她直呼其實孕婦也可以打流感疫苗,早點打的話就不會病得那麼重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