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者不注意就惡化 醫籲「定期做1事」珍愛生命

B型肝炎是一個很狡猾的病毒,它會潛藏在慢性帶原者的肝細胞內,當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復發,並不斷的複製病毒,破壞肝細胞,讓肝指數上升,進而造成肝臟纖維化、硬化,最後產生肝細胞癌。

一位是60多歲的B型肝炎帶原者,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都不敢來醫院,最近幾年也沒有追蹤肝臟情形,一次做了健康檢查發現甲種胎兒蛋白(AFP)升高到1,700多ng/ml,趕緊前往消化內科複診。由於甲種胎兒蛋白可以當作肝細胞癌的指標,正常值上限只有到7.0 ng/ml而已,醫師趕緊安排打顯影劑的腹部核磁共振(MRI)還有腹部超音波,結果發現了好幾顆肝腫瘤,配合著核磁共振結果,還有病患的B肝DNA病毒量約數百萬IU/ml,確認肝細胞癌已經第三期。

B肝帶原病患 注意惡化肝癌

還有一位約40多歲也是B肝帶原者,吃了B型肝炎的藥物(NUC)五年,後來追蹤抽血發現已經超過一年測不到B肝的病毒,在健保規範下停掉B肝藥物,但短短一個月,病患肝指數(ALT)飆升到2,000多U/L(正常值上限為40U/L),後續還合併了黃疸指數高到22多mg/dL(正常值上限為1.2mg/dL),在用藥治療下才慢慢改善,病患也安全度過黃疸再往上升就可能需要換肝的風險。

臺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昌弘說明,兩位病患都是跟B型肝炎的感染有關,一位是慢性B型肝炎感染造成肝硬化,後續產生肝細胞癌三部曲的情形;另一位是B型肝炎再復發造成猛爆性肝炎合併很高的黃疸。

肝炎持續用藥 改善肝臟疾病

黃昌弘指出,B型肝炎是一個很狡猾的病毒,它會潛藏在慢性帶原者的肝細胞內,當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復發,並不斷的複製病毒,破壞肝細胞,讓肝指數上升,進而造成肝臟纖維化、硬化,最後產生肝細胞癌。

黃昌弘醫師建議,固定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有沒有肝硬化、肝腫瘤、肝臟纖維化;每三個月抽血查看肝指數、黃疸指數,甲種胎兒蛋白AFP有無異常。在符合健保規範之下,可使用B肝藥物,不符合且B肝病毒量超過2,000 IU/ml時,產生肝癌風險就會上升,此時會建議病患在經濟許可下,每天花新台幣六、七十元吃B肝藥物,來預防肝臟進一步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