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肝炎變肝癌!「疫苗斷層」更要注意 基金會、錢薇娟籲3招遠離威脅

疫苗接種與抗病毒治療都是防治肝炎、避免導致相關肝癌的有效方法,尤其是B肝疫苗政策啟動前的「疫苗斷層世代」更要特別注意。

肝炎病毒有A型、B型、C型、D型、E型等多種病毒株,雖然它們都會引起肝病,但傳播方式、疾病嚴重程度、地理分佈和預防方法等都存在著差異。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其中B型、C型肝炎造成肝硬化、肝癌和病毒性肝炎而死亡最為常見,常導致數億人罹患慢性疾病。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提醒,疫苗接種與抗病毒治療都是防治肝炎、避免導致相關肝癌的有效方法,尤其是B肝疫苗政策啟動前的「疫苗斷層世代」更要特別注意。

小心肝病毒感染、惡化 B肝疫苗斷層世代更需注意

台灣從1986年開始,對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因此在1986年以前出生的民眾被稱為「B肝疫苗斷層世代」。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目前年紀在37歲以上的疫苗斷層世代,估計有190萬B肝帶原者。

賴基銘教授指出,其中不少人是因為沒有持續追蹤、錯失治療的時機而進入了「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因此呼籲每位B、C型肝炎病友都應該接受治療,而且要及早治療,因為肝炎病毒只要存在體內,隨時都會危害肝臟健康。

而知名前女籃國手錢薇娟也是B肝疫苗斷層世代一員,她表示從小因為運動員例行檢查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在醫師衛教下瞭解到B肝是造成肝癌的最大原因,因此會定期每半年做腹部超音波和肝炎相關檢查,以降低疾病惡化甚至癌變的風險。

錢薇娟擔任衛教大使 籲掌握3「B」須要準則

為了提醒民眾遠離肝炎的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日前便邀請錢薇娟擔任B肝衛教大使,提醒民眾掌握3個「B」須要準則:

  • 要知道

瞭解自己或家人是否為肝炎帶原者或感染者,在確診後應進一步尋求醫療協助

  • 要追蹤

別誤信「健康的B肝帶原者」說法,如果確認B肝帶原,應定期追蹤以掌握肝指數ALT、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肝纖維化程度和病毒量等,才能進一步評估治療需求

  • 要治療

病友應主動與醫師討論,一起決定治療方案;目前C肝病友治療可以健保給付用藥,B肝病友的治療則是在有條件下可以獲得健保支持,應積極掌握自己的健康,避免淪為肝癌候選人

早發現早治療 C肝可治癒、B肝可預防惡化

目前,B、C型肝炎的治療是以抗病毒藥壓制病毒為主。隨著藥物進步,C型肝炎已經是可以治癒的疾病,至於B型肝炎雖無法完全治癒,但患者只要像控制高血壓一樣每天規律用藥,也可以預防肝炎惡化成肝硬化、肝癌的危機。

賴基銘教授提醒,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肝病不易察覺,當病人來就醫時往往為時已晚,民眾應「盡快做篩檢」知道自己是否為肝炎帶原者或感染者,以掌握治療良機,尤其是疫苗斷層世代的族群,更應積極地篩檢。

而台灣癌症基金會也設立「避免肝炎變肝癌-人生B計畫」衛教專區,鼓勵國人上網了解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