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好動注意力不集中 中醫「多管齊下治療」助平穩情緒

透過刺激百會、四神聰、合谷、內關、神門等穴位都可以改善患兒的專注力。

ADHD(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全名為注意力缺失與過動障礙,是兒童青少年常見的神經發展疾病之一。其盛行率約3~7%,以男性學童較常見,常見症狀注意力不足型、過動或衝動主導型以及混合型。目前並沒有明確的發病原因,但根據研究顯示可能和遺傳、外在環境有相關性。

中醫看待ADHD 臟腑陰陽失調所致

「注意力缺失與過動障礙」在中醫古籍中沒有此病名記載,根據臨床表現可歸屬於中醫「風證」、「煩躁」等範疇。中醫診所郭哲彰院長指出,依照中醫理論來說,這些是屬於臟腑陰陽失調的問題,中醫認為幼兒處在生長發育階段,生發之氣蓬勃,可說屬於純陽體質,因此陽氣偏盛、體質偏熱,呈現陰弱陽盛、陰陽失調之象,以致於動靜變化失去控制,久而久之自然出現陰靜不足、陽動有餘等過動症狀。

簡單來說,幼兒的生理功能比大人旺盛,但構成身體的物質卻不如大人完整,只要兩者失去平衡,就會導致發病。

中醫治療兒童ADHD 藥物、針灸多管齊下

每個ADHD兒童的臨床症狀都不同,在中醫常被分類為「肝腎陰虛」、「心脾不足」、「痰熱擾心」幾種證型,郭哲彰院長分享,一般會依據實際的狀況給予相應藥物治療,幫助患者平穩情緒、增強記憶力和集中力。

而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有其他方法都可以改善ADHD的症狀。針灸治療是現時除了中藥外,很多患兒都會選擇的療法。透過刺激百會、四神聰、合谷、內關、神門等穴位都可以改善患兒的專注力。郭哲彰院長提醒,若能在兒童黃金時期及早發現,尋求專業醫療治療,會有很大的機會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