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乾癢抓到出血 中醫「換膚方3.0」止癢防惡化

處方「換膚方3.0」對於冬季乾癢的問題能夠從內在改善,搭配外用的紫雲膏修復肌膚,讓受損的皮膚加速康復。

鄭小姐48歲,新冠確診後於冬季到來時,開始全身皮膚容易乾燥、脫屑、搔癢,搔癢嚴重致影響睡眠,曾至西醫就診,但療效不佳,且外用凡士林還會加重搔癢,小腿出現乾燥脫屑,手掌搔抓出血,且搔癢狀況在夜晚尤甚,讓他困擾不已。

新冠後皮膚乾癢 「換膚方3.0」加紫雲膏改善症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患者前來中醫科就診,處方給予「換膚方3.0」一天半包,並使用科學中藥秦艽鱉甲散做治療,加上外用紫雲膏修復肌膚,治療一周搔癢難睡已減退,但乾燥脫屑仍未癒,因此持續治療三個月多之後,皮膚已不再乾癢,目前轉而治療更年期問題。

外用加內服藥 改善體質標本兼治 

換膚方3.0對於冬季乾癢的有效原因在於,裡面的一味藥「生地」恰恰是皮膚的補水藥,在中藥的功效為滋陰涼血,補充陰液,對於乾癢發炎皮膚也能夠抗發炎止癢,且搔癢發炎厲害則有「知母」、「石膏」、「黃芩」這三味藥可以清熱消炎,因此對於冬季乾癢的問題能夠從內在改善,搭配外用的紫雲膏修復肌膚,讓受損的皮膚加速康復。

乾癢建議少穿毛衣 少燥熱食物

謝旭東建議,冬季乾癢生活注意要點如下:

1. 冬天少穿毛衣類衣物,因為較厚的衣服不容易透氣且易引起癢感,反而要多層次穿搭,以棉質衣物較佳,減少引發皮膚搔癢的狀況。

2. 飲食上要注意禁食薑母鴨、羊肉爐、麻辣火鍋等燥熱食物,會越吃越上火加重皮膚乾癢,反而應該多吃銀耳、甘蔗、梨子、白蘿蔔等滋陰潤肌膚,蘿蔔還讓腸道順暢,腸道一通身體自然輕鬆,皮膚修復得快。

3. 推薦茶飲:杏仁麥冬補陰茶

(1) 材料:杏仁6g,麥門冬9g,桑葉9g。

(2) 煮法:將上述材料加水煮沸後,再用小火煮10分鐘,過濾後即可飲用,可加入些許白糖調味。

(3) 使用方法:一天飲用一次,補充肌膚需要的水份。

(4) 功效:杏仁、麥冬、桑葉皆能養陰生津,且潤肺止咳,除了肌膚乾癢有效,對於乾咳無痰的情況也能緩解。

(5)  注意事項:藥材以涼性為主,適用於體質偏熱、乾癢、無法入眠的人效果較好。a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