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申請營養品補助,六成竟達「惡病質」標準!台癌邀:抗癌防惡

有鑑於惡病質防治的重要性,台灣癌症基金會擬於12月2日(六)舉辦「抗癌防惡 營養致勝」戰勝癌症系列講座,歡迎民眾透過FB直播線上參與。

「抗癌過程中,是否有遇過這些情況?」

治療副作用影響食慾變差、食慾變差影響營養攝取、體重及體況下降影響到治療…

這皆可能與「癌症惡病質」息息相關!因為腫瘤細胞釋放的發炎因子會使代謝增加、食慾變差,進而導致體重變輕、身體功能變差、治療副作用變多,最終影響生活品質,甚至病況惡化,可謂癌症治療中最令人害怕的「惡」性循環。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2022年營養諮詢紀錄,惡病質常見的表現,體重下降、食慾不振,就佔了副作用個案的72%,顯示「預防癌症惡病質」對於治療耐受性的重要性!

認識癌症惡病質為治療帶來的惡性循環,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頭頸癌、腸胃道癌、肺癌之惡病質好發率高,體重流失2-4公斤,就該注意!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經濟能力難以負擔的中低收病友,設有營養品補助專案,希望幫助病友增加營養攝取、減輕經濟壓力。據2022年申請統計資料顯示,包含頭頸癌、食道癌、肺癌、胃癌、肝癌、胰臟癌等141位病友。結果發現,有大於六成病友可能符合惡病質的診斷條件(6個月內,體重流失>5%)。馬偕醫院耳鼻喉頭頸部頭頸外科呂宜興醫師提醒,頭頸癌病人就屬於惡病質的高危險群!40%頭頸癌在診斷時有體重減輕的情況,必須加強體重監測。

呂宜興醫師說明,約有20%的癌症病人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諸多國際文獻也顯示,癌症惡病質病患的存活期較短。從呂宜興醫師自身的臨床經驗發現,癌症惡病質患者的治療副作用較多、住院天數、感染機率、治療中斷率皆較高。因此,呂宜興醫師呼籲,癌症惡病質防治刻不容緩!尤其6個月內,體重流失>5%,簡單來說就是「體重流失2-4公斤,就該主動向醫師提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避免癌症惡病質帶來的生命威脅。

惡病質現行治療有健保給付,搭配營養及運動,助癌友抗戰有體力!

針對如何預防惡病質,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佳宏提到,對於體重下降、吃不下的病患,有很多飲食上的開胃及補充技巧,而健保針對體重明顯減輕也有給付藥品,病友若有經濟考量,其實是不用擔心的,有相關問題應盡快諮詢醫療團隊。目前健保給付為液劑型藥品,即便是口腔黏膜嚴重破損、鼻胃管灌食患者皆可以順利服用,臨床上也看到不錯的效果,可協助增加體重、肌肉量,且根據本土臨床試驗,兩週就能顯著提升食慾、減少疲憊,增加生活品質。

陳佳宏醫師也呼籲病友,注意體重及體況以即時與醫師溝通,並遵從醫囑,搭配營養補充、適當運動,三管齊下,能幫助治療耐受性增加,在抗癌時更有體力!

有鑑於惡病質防治的重要性,台灣癌症基金會擬於12月2日(六)舉辦「抗癌防惡 營養致勝」戰勝癌症系列講座,聽專家告訴您如何從醫療、營養、運動,同心協力預防癌症惡病質的發生,同時我們也安排抗癌鬥士分享他的抗癌故事,邀請您一起參與這場充滿知識與溫暖的講座!

線上參與講座FB直播,我要報名:https://bit.ly/40KpRA6

* 線上參與活動備有互動小彩蛋:有機會抽中陳佳宏醫師簽名贈書「希望治療:整合性癌症照顧,最新醫療、心理與山林療癒」,有興趣的民眾,歡迎踴躍參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