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分泌瘤新曙光「核素治療」 基隆長庚成功治療寫下精準醫療里程碑

核素治療利用體抑素受體結合藥物殺死癌細胞,透過精準的腫瘤治療,可以降低治療副作用,提升病人的預後和生活品質。

今(2023)年10月基隆長庚血液腫瘤科及核子醫學科共組照護團隊,成功執行「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PRRT)」。基隆長庚紀念醫院院長賴旗俊表示,這項成果不但為內分泌腫瘤病人帶來全新的治療選擇,更寫下神經內分泌瘤走向精準治療的重要里程碑。

基隆長庚團隊呼籲,神經內分泌瘤患者不輕易放棄治療,現今醫療技術不斷進步,持續治療才有可能戰勝疾病,民眾若有神經內分泌瘤相關問題,應儘早至門診諮詢相關科別醫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什麼是神經內分泌瘤? 有哪些症狀?如何治療?

神經內分泌瘤是一種罕見腫瘤,根據衛福部10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當年度新診斷個案數為1,963人,占所有癌症約3.9%。基隆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癌症中心主任張沛泓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瘤可以在人體許多器官中發現,有8成以上會發生在消化道(如:胃、小腸、大腸、胰臟等)。

臨床上會依腫瘤是否分泌荷爾蒙,分為「功能性」及「非功能性」神經內分泌瘤。張沛泓醫師說明,有症狀表現的患者,多半是「功能性」的神經內分泌症狀發現異樣,病人可能會有諸多原因不明的不適症狀,包括各類荷爾蒙分泌導致熱潮紅、低血糖、腹瀉、腹痛、氣喘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而「非功能性」神經內分泌瘤,張沛泓醫師表示,這類患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不容易察覺,往往都是做健康檢查(如:胃鏡、大腸鏡等)意外發現,由於症狀不明顯,發現診斷時常已遠端轉移,無法透過手術切除。此時使用荷爾蒙、標靶、化療、免疫療法等,若療效不佳,核素治療技術便是治療的選項。

長庚分享成功治療案例 但核素治療仍面臨挑戰

像基隆一名63歲男性,罹患直腸神經內分泌瘤,過去曾接受過手術、荷爾蒙治療及數十次的化學治療,但今年8月因為腹脹、體重持續下降及長期化療相關副作用前往醫院求診。

經過檢查診療後,醫療團隊綜合評估這名個案的狀況,並安排核素治療(PRRT)。基隆長庚醫院表示,治療過程中這名個案並未出現噁心、嘔吐、疲倦、掉髮等傳統化療副作用,個案完成治療藥物注射後觀察一晚便已平安出院,返家休養。

基隆長庚醫院提到,目前這名個案在治療後主觀感受良好,雖然偶爾會有夜間盜汗的情況,但經過藥物治療後獲得改善,而這項治療對個案的正常生活作息影響相對較小,也使個案得以繼續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基隆長庚核子醫學科主任陳世欣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瘤表面常有豐富的體抑素受體,核素治療(PRRT)就是利用體抑素受體結合藥物殺死癌細胞,透過精準的腫瘤治療,可以降低治療副作用,提升病人的預後和生活品質。

不過陳世欣醫師強調,核素治療(PRRT)目前仍面臨一些挑戰,像是醫療團隊都需經過特殊培訓與合作,才能確保治療的安全和有效,同時醫院需有特殊的安全設施(如:廢水處理、放射線屏蔽和放射活度監控等),並經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的審核才能執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