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第3階段12/25開打! 修杰楷擔衛教大使籲「全員接種PCV」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感染管制學會、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知名演員修杰楷共同呼籲,民眾應全員接種疫苗共同守護家人遠離肺炎重症。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有約5成的患者是65歲以上長者。年長者感染後有較高的嚴重併發症、死亡風險,今(2023)年10月疾管署便分三階段放寬65歲以上民眾公費接種1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及1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疫苗。

而第三階段將於12月25日實施,開放曾接種PPV23且間隔至少1年者,公費接種1劑PCV13。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感染管制學會、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知名演員修杰楷也在「全員接種PCV 遠離重症不肺力」肺鏈預防衛教記者會共同呼籲,民眾應全員接種疫苗共同守護家人遠離肺炎重症。

肺鏈易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 長者是感染高風險群

肺炎鏈球菌感染不可忽視!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肺炎鏈球菌是社區型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一旦感染可能有高燒、咳嗽、胸痛等症狀,而且肺炎鏈球菌更有可能侵入原本應該無菌的部位,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導致「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

今年疾管署擴大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這對長者族群的保護效果將大有幫助,因為根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佔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案例數約5成,而研究顯示,65歲以上長者感染後30天內死亡率約5-10%,住院治療的經濟負擔也會隨之增加。

公費疫苗接種政策跟上國際 12/25第三階段開打

現行核准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PCV13結合型和PPV23多醣體疫苗,李秉穎榮譽理事長表示,美國疾病管制署CDC早在多年前就建議,應先接種PCV13再接種PPV23,今年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接種PCV疫苗,與國際接軌,長者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高風險族群,呼籲民眾應積極接種疫苗提升保護。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提到,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全年皆有病例,冬、春季是發病高峰,如今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累積病例數是近3年來最高,提醒肺炎高危險族群(如:慢性肺病、腎病、糖尿病、吸煙者等 )、一般成人也可自費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65歲以上長者第3階段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將於12月25日開始實施,接種對象為曾經接種PPV23且間隔至少1年者,可公費接種1劑PCV13。李秉穎榮譽理事長建議,長者在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時也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完善保護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