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N.1變異株全球占比快速上升!可能為台灣下波主流 疫苗、藥物有效嗎?

JN.1在國內也有本土病例檢出,國內占比為3%。至於境外移入的部分,雖然也以EG.5(53%)為多,但JN.1占比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近期各國陸續檢出COVID-19變異株「JN.1」,其全球流行占比有快速上升的趨勢。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截至今(2023)年12月18日,全球已有超過40個國家檢出JN.1變異株,歐洲、美洲占比快速上升,特別在新加坡占比已超過一半,成為該國的主流變異株。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台灣也有陸續檢出JN.1本土病例。羅一鈞表示,目前JN.1很有潛力,可能會成為國內下一波主流病毒株,不過還要持續觀察COVID-19病毒株演變及流行的趨勢。

JN.1國內已有本土案例 境外移入檢出占比第2多

疾管署12月19日公布,國內上週(12月12日至18日)新增258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12月5日至11日)上升,近四週變異株監測發現,本土檢出病毒株仍以EG.5(81%)為主。

不過,最近國際相當關注的JN.1在國內也有本土病例檢出,國內占比為3%。至於境外移入的部分,雖然也以EG.5(53%)為多,但JN.1占比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占比為28%是境外移入檢出第2多的變異株。

XBB疫苗、藥物還有效嗎? 國內疫情是否受影響?

近期國內疫情略升,併發症及死亡發生風險持續,全球COVID-19陽性率也處於高點,部分國家疫情上升,鄰近台灣的東南亞國家病例數亦呈上升趨勢,現在又有JN.1來攪局,不免讓人感到擔憂。

不過,羅一鈞表示,JN.1其實是一個已知變異株,它是屬於BA.2.86的子代變異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JN.1因為有免疫逃脫所以有較高的傳染力,但是它的重症率、疾病嚴重度並沒有明顯增加,整體評估JN.1變異株的公共衛生風險低。

另外,根據美國何大一博士團隊最新研究發現,XBB疫苗對於目前流行的COVID-19主流病毒株,包含JN.1在內,都有不錯的預防效果。羅一鈞建議,民眾應接種XBB疫苗來預防JN.1,而且目前也都沒有報告指出JN.1會對快篩、藥物效果造成影響,民眾可以放心,快篩仍是準確的,藥物也都有效。

羅一鈞表示,針對新冠疫情升溫的時間點、高峰人次,目前沒有調整,因為原先的推估就有包含變異株轉換的可能,即使疫情是因JN.1造成的,疾管署仍推估1月中下旬新冠疫情會升溫,高峰時人次約為1萬8-2萬。

除了接種XBB疫苗外,疾管署也呼籲,民眾應持續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衛生習慣,年長者、免疫低下者外出或於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通風不良之場所,以及在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時,都建議要戴口罩維護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