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治療憂鬱症仍無好轉 1治療取代藥物見效

rTMS治療對治療藥物治療反應不佳之重度憂鬱症,強迫症、思覺失調症、焦慮症、偏頭痛、藥酒癮及失眠等都取得一定程度臨床證據。

現在對憂鬱症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知道憂鬱症患者因為先天或後天的環境影響而引發此疾病,症狀可能會持續充滿負面情緒,對生活日常事物失去動力與活力,甚至有想不開的念頭。身邊的親友在與患者應對上也願意多一些同理及陪伴,並且鼓勵患者接受治療,只不過部分憂鬱症患者即使積極治療,仍無法有效的緩解,近年有研究指出,重複經顱磁刺激術(rTMS)可用來治療難治型憂鬱症。

重複經顱磁刺激術 作用原理一次看

重複經顱磁刺激術(rTMS)早在2008年在美國已核准用於治療憂鬱症,台灣在2018年4月也經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通過TMS使用。南投醫院精神科病房主任王奕翔醫師表示,rTMS治療利用暫時性的強力高磁場去引發腦細胞的電流傳遞,調節大腦中的突觸活動。並以磁脈衝刺激大腦主管情緒區域皮質神經元,以釋放血清素等神經傳達物質,活化原本功能低下的區域,改變皮層神經元活動,進而活化大腦,改善憂鬱症狀。

rTMS取代藥物方式 治療憂鬱症

王奕翔醫師曾轉介一位難治型憂鬱症的患者,在經過2個週期的治療,病情明顯好轉,也能夠減少精神科的藥物使用量。王醫師說, rTMS治療作為一種非藥物、無創、無痛的最新療法,副作用遠比藥物輕微,大多數僅治療過程中出現局部頭皮輕微刺痛,療程中也可同時服用藥物、不影響認知功能、無損記憶力、治療後可立即恢復日常活動,無需臥床休養、研究證實也可替代藥物,若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可作為急性治療與長期大腦保健的另一安全的治療選擇。

rTMS治療非人人適合 身心科門診求診

rTMS治療對治療藥物治療反應不佳之重度憂鬱症,強迫症、思覺失調症、焦慮症、偏頭痛、藥酒癮及失眠等都取得一定程度臨床證據。不過,rTMS治療是自費項目,且需要醫療人員協助施作,而且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接受rTMS治療,例如體內裝置心臟節律器或其他金屬植入物、癲癇病史等為治療禁忌症,因此如果憂鬱症患者有治療需求,可以在身心科門診與醫師進行討論,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