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他命化身「救命藥」 不只抗憂鬱!北榮、振興研究:可降5成自殺風險

振興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研究團隊攜手研究,證實低劑量K他命不僅能抗憂鬱,還有抗自殺療效而且安全不會有成癮問題。

K他命在許多人印象中是一種毒品,但在臨床上卻能化身為減少自殺意念的「救命藥」。振興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研究團隊攜手,針對難治型憂鬱症且有嚴重自殺傾向的患者,進行低劑量K他命靜脈注射臨床試驗,證實低劑量K他命不僅能抗憂鬱,還有抗自殺療效而且安全不會有成癮問題。

不過,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教授蘇東平醫師表示,雖然在美國精神科有所謂的K他命門診,可以給予患者治療,但台灣還需要待法規鬆綁、衛福部食藥署(TFDA)同意才可以在醫療院所經常性使用,若未來能在急診、病房使用,可以幫助患者度過危險期,將對有自殺意念的患者有很大幫助。

低劑量K他命活化前額葉 快速減少憂鬱、自殺風險

傳統抗鬱劑通常需要約3週-1個月才會出現療效,過去國外研究就曾指出,極小劑量K他命(Ketamine)可以在數小時內產生強大、快速的抗憂鬱效果,能補足傳統抗憂鬱藥物治療空窗期的缺口。

而北榮、振興醫院團隊在本次研究中,特別針對低劑量K他命抗自殺效果進行探討。研究團隊收集了84位(59位女性、25位男性)難治型憂鬱症且具有嚴重自殺傾向之病患,第一階段先隨機分配2組(每組42人),一組接受0.5毫克/公斤之K他命,另一組控制組則使用安慰劑,進行1週觀察分析。

第二階段則為開放性K他命治療,84位病患中約有一半參與,連續2週每星期接受1次低劑量K他命治療,之後再追蹤3週。2階段試驗皆利用蒙哥馬利憂鬱(MADRS)量表、哥倫比亞自殺嚴重度(CSSRS)量表、自我正向和負向自殺意念之評量等評估患者的憂鬱情形、自殺傾向嚴重度。

蘇東平教授表示,在第一階段中,團隊就發現K他命在40分鐘內即可出現療效,憂鬱情形、自殺風險都有快速下降,透過腦部正子攝影掃描(PET)發現低劑量K他命可以活化前額葉皮層,抑制大腦中其他過於活躍的情緒相關控制區,這也是為什麼K他命會有這麼快的抗憂鬱、抗自殺效果。

北榮精神醫學部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陳牧宏提到,團隊透過各種自殺評估量表進行評估,各量表評估結果都顯示低劑量K他命具有療效,而且自殺有保護因子、風險因子,透過自我正向和負向自殺意念評估量表可以發現,K他命能降低負面意念,同時也對正面意念有保護作用,能增加保護因子、正向意念。

團隊經試驗獲5結果 但療效有2限制越拖延越難治

過去K他命濫用被當成毒品造成藥物成癮,但蘇東平教授表示,低劑量K他命的劑量是麻醉劑的1/20而且不是經常使用,團隊經過十多年研究也沒有一位病人產生成癮性,經過試驗後研究團隊獲得以下5結果:

  1. 低劑量K他命靜脈注射療效是一種安全、可接受性及耐受性均佳,且對具嚴重自殺傾向之難治型重度憂鬱症患者為有療效之治療方法。
  2. 研究強調K他命之療效發揮是有其時間之適當性(timing),當發病小於24個月及使用抗鬱劑在4種以下之患者,K他命較能達到療預期之療效。
  3. 不論是雙盲或開放性治療均顯示K他命注射後,有一半自殺病患下降自殺風險可達50%以上,另約20-25%達部分緩解,尤其在重覆注射後,療效更佳。
  4. 在第3星期K他命注射後的21天追蹤期時,仍有約一半的病患屬於下降自殺風險之反應良好者,而部分緩解者亦有15-20%左右,只有1/4仍屬難治之自殺病患。
  5. K他命之抗憂鬱作用可達7-14天之久,但其抗嚴重自殺之療效僅有5天左右。因此面對有嚴重自殺傾向之病患,臨床上建議可在1星期內連續注射小劑量K他命2至3次,以期快速下降其自殺危險性及增加存活率。

陳牧宏主任強調,雖然研究顯示低劑量K他命在憂鬱、焦慮、自殺等都有療效,但研究也發現,難治型憂鬱症中屬於輕度、中度的患者療效較佳,不過若是憂鬱及自殺意念持續超過2年、使用4種以上抗憂鬱劑等較嚴重的難治型憂鬱症患者,事實上低劑量K他命治療效果並不好。

因此,陳牧宏主任提醒,當有自殺念頭出現時,其實就已經是很嚴重的警訊,若民眾意識到自己有很想自殺、好像活不下去了等念頭,不要拖延太久,應該盡早前往身心科或精神科,與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