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A咖歌后甩開離婚陰影 8招戒酒享受零酒精生活

35歲的愛黛兒與前夫離婚後,「促進製酒產業發展」,好不容易才戒掉酗酒惡習,找回健康人生。

35歲的英國巨星愛黛兒(Adele)坦言自己20幾歲時曾是一個「邊緣酗酒者」,尤其2021年與前夫離婚後,更是「促進製酒產業發展」。直到前陣子赴拉斯維加斯演出,她與歌迷分享已戒酒一段時間,另外還戒掉菸與咖啡因。英國國民健保署(NHS)也分享戒酒的8個小技巧,不僅有助於提升身心健康,還省下荷包開支。

終結3年短命婚 靠酒精麻痺自我

愛黛兒的唱片總銷量超過1.2億張,獲得16項葛萊美獎和12項全英音樂獎,並於2012年、2016年和2022年被《時代雜誌》(TIME)評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事業斐然的她,卻在婚姻遭遇滑鐵盧,愛黛兒與西蒙科內基(Simon Konecki)於2018年結婚,2021年離婚。

她將自己對於婚姻與生活的艱辛體悟化為歌曲《把酒人生》(I Drink Wine),引起全球歌迷共鳴,衝進英國單曲排行榜第4名、美國Billboard Hot 100第18名。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每一件小事都會讓我大吃一驚,會把這一切當成樂趣享受,但現在的我只想泡在酒精裡麻痺自我。」、「這就像是,一件非常沉重卻必須說出口的事情。但,因為是那段時間,儘管一切都非常有趣,我沒有繼續和他創造新的回憶,也只是狂風暴中的回憶罷了。」

《把酒人生》這裡聽

沉迷酒精 罹患焦慮與睡眠障礙

英國統計顯示,富裕階層人士的重度酗酒比例,較一般民眾更高。2021年,格洛斯特郡的肝病死亡率為每10萬人中有18人死亡,顯著高於英國平均值。

格洛斯特郡發布報告警示,「危險飲酒」恐對家庭、社區和當地服務產生連鎖反應,強調了社會與酒精的複雜關係及其對人們健康的影響。報告還發現,新冠疫情封鎖期間,重度酗酒者的數量幾乎翻倍,從2020年2月至當年9月,人數就從480萬人暴增到840萬。另有慈善機構表示,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有些民眾成為酗酒者,因此越來越多的人前來接受酒精治療。

NHS建議成年人每週飲酒量不超過14單位,相當於14杯烈酒、6品脫(約1.9公升)啤酒和1瓶半葡萄酒。重度酗酒者定義為,女性喝超過35個單位,男性喝超過50個單位。

我國國健署則建議男性每日喝酒不超過2罐330毫升啤酒(約20g純酒精),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約10g純酒精),尤其備孕、懷孕或哺乳期的女性,更需遠離酒精。

一位酒店老闆娘哈莉菲爾(Harri Fell)坦言,自己回家就會喝一杯,而且無法停止,當她發現自己在莫名其妙的焦慮和睡眠問題中掙扎時,下定決定戒酒,「我醒來時總是擔心一切。但幾乎只要一戒酒,我就能睡上一整夜,焦慮幾乎消失了。」不僅如此,她創業打造不含酒精的飲料吧,而且發現消費者對於低度酒精或不含酒精飲料的需求逐步應加。

你好奇什麼是清醒嗎? 8個戒酒小技巧

歲末年終佳節到來,越來越多人考慮將雞尾酒和氣泡酒換成不含酒精的替代品。近年國外興起「Sober Curious」指少飲酒、不飲酒,追求不依賴酒精、健康生活的人。NHS呼籲民眾可掌握下8個戒酒小技巧。

  • 外出前,設定飲酒量的限制。
  • 設定預算,只帶固定金額的錢用於飲酒。
  • 向親朋好友宣告你正在努力減少飲酒。
  • 每次飲酒時盡量減少一點。這樣,你所做的每一天都是成功的。
  • 改變飲酒習慣,點一小杯就好。
  • 用軟性飲料代替酒精飲料。
  • 攝取水分,飲酒前先喝一杯水,並將酒精飲料與水或其他非酒精飲料交替飲用。
  • 休息一下,每周有幾天不喝酒。

戒酒好處多,可帶來益處包括:

  • 短期效益:白天精神佳、較不易疲倦、膚況較好。
  • 長期效益:讓心情變好、提升免疫力,並且減少睡眠障礙、記憶力衰退與心室肥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