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結合複雜性骨科手術 三總新技術守護澎湖前線健康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3D列印技術,成功應用於複雜性骨科手術。(國防部軍醫局提供)

國軍醫療體系參與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聚焦「AI醫療」、「智慧藥局」與「創新藥物」三大領域。高端技術部分,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3D列印技術,利用內湖總院雲端技術建模,成功應用於複雜性骨科手術,為澎湖地區的醫療帶來重大突破,已經成功治癒了數十位受傷的澎湖鄉親。

3D列印結合複雜性骨科手術 利用本島總院雲端技術建模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引進醫學中心等級的3D列印技術,主要用於術前規劃和治療骨折手術,特別針對骨盆、髖臼、肋骨和鎖骨等複雜骨折病例,使患者無需遠赴台灣,即可在澎湖接受高水準的治療。

在放射科同仁的協助下,澎湖分院能夠迅速獲得細切的電腦斷層影像檔案,並透過內湖總院雲端軟體進行3D影像建模。隨後利用3D列印機,將術前所需的模型印製出來,為手術提供詳盡的說明和臨床規劃。這一流程已經成功治癒了數十位受傷的澎湖鄉親,成效卓著。國軍醫療體系也於展場頒贈獎金予骨科醫師李沅達。

⬤ 鎖骨骨折

針對鎖骨中段骨折的病人,使用3D列印技術評估術中所需鋼板的長度和擺放位置,有效提升手術品質。

⬤ 肋骨骨折

透過3D列印影像重組,精準找出骨折位置,調整最合適的鋼板進行固定手術,有效治療呼吸時的疼痛。

⬤ 高位脛骨截骨矯正

應用3D列印手術導引板,輔助精準截骨,減少關節疼痛。

⬤ 骨盆及髖臼骨折

通過3D列印特殊影像處理,更清楚地呈現骨折型態,有助於病情解釋及醫病溝通。此外,也能客製化鋼板,提升手術效果及預後。

這項技術的應用使澎湖居民能夠在本地接受高品質、複雜的骨科手術治療,省去了遠赴他地的麻煩。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表示,將繼續推動醫療科技創新,提升當地醫療水平,為澎湖居民提供更全面的健康保障。

新冠耳鳴後遺症 新型藥物釋放組合物加強療效

此外,國防醫學院也研發另一項高端技術「微氣泡-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開發新型緩釋劑型藥物於突發性聽障之治療」,此發明為新型藥物釋放組合物,包括溫敏性水凝膠、微氣泡及藥物。

微氣泡具有蛋白質外殼以及惰性氣體核心,分散於溫敏性水凝膠中,透由超音波作用於微氣泡產生的穴蝕效應,既可發揮立即性的內耳藥物吸收,又可藉由溫敏性水凝膠的黏滯度協助內耳藥物的持續吸收。

團隊從先前成果證實此技術能突破內耳藥物輸送屏障,增加圓窗膜的通透度以及內耳藥物輸送效率。由於耳咽管的引流效應會降低藥物留存於中耳腔的時間,減少圓窗膜與藥物的接觸吸收,因而降低藥物在內耳濃度。本創作技術在於開發溫敏性之微氣泡水凝膠結合超音波促內耳藥物輸送技術,優勢在於可快速提升內耳藥物輸送效率及濃度,並延長藥物留存中耳腔的作用時間,以更有效地提升及維持內耳藥物濃度。

國防醫學院說明,本產品類似持續緩釋的類固醇地塞米松配方,在第三期臨床試驗用於梅尼爾氏症和其他內耳疾病的治療;而另一種NMDA受體拮抗劑的持續緩釋配方,應用於梅尼爾氏症治療的市場達到3.10%的複合年增長率,目前用於第一階段耳鳴治療臨床安全性試驗,預測2030年上看13億美元。因新冠的耳鳴後遺症,2021年藥物市場價值約為百萬美元,預計在2022-2028年將以超過7.5%的成長率增加。

緩釋型之溫敏性微氣泡水凝膠,擁有3大特色,且臨床上的應用上可減少反覆耳膜內注射藥物的次數,加強治療效果。

⬤ 水凝膠與藥物可以液態注射入治療區域。
⬤ 超音波作用於液態水凝膠內微氣泡,可充分誘發穴蝕效應開啟細胞通透度。
⬤ 水凝膠隨著環境體溫的逐漸升高可增加黏滯度,以凝膠形態滯留於治療區域,以達到持續緩釋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