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出Q彈水嫩肌? 5大營養素不可少!更要注意「紅燈食物」

若想養出好肌膚,第一步應該先讓身體獲得充足的營養與健康。

想要有Q彈水嫰的肌膚,除了加強保養、保濕、防曬外,也要從身體內部調整才可治標又治本。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宋佩蓉表示,若想養出好肌膚,第一步應該先讓身體獲得充足的營養與健康,透過日常飲食、生活習慣維持健康肌膚,再加上保養、防曬,才能擁有讓人閃閃發光的好膚質。

5大營養素養出好肌膚 美麗由內而外調整

許多人想要擁有人人稱羨的好肌膚,卻因為工作忙碌、三餐外食,沒有獲得均衡、足夠的營養。宋佩蓉營養師提醒,天然食物中有豐富多元的營養素,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攝取足夠的營養可以修復受損的肌膚,而根據食物營養的不同,也會有補水、美白、抗氧化、延緩衰老或是增加皮膚彈性的功能。

宋佩蓉營養師整理出5大營養素,民眾若想要養出好肌膚,可以依以下建議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

  • 蛋白質:

蛋白質主要有保持皮膚彈性、促進肌膚新陳代謝等2大功能,雞蛋、牛奶、肉類、大豆等優質蛋白質食物都是很好的選擇。

  • 維生素
    •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強大的抗氧化劑,能修補受損組織,若攝取足夠蛋白質,搭配補充維生素C可以促進人體合成膠原蛋白,讓皮膚保持彈性細緻。可以多食用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 維生素E:

可以保護皮膚減少紫外線的刺激和、損傷,可從堅果類、酪梨等食物中攝取,維持肌膚的抗氧化功能。

  • β胡蘿蔔素:

能在肝臟中轉換成維生素A,達到預防皮膚粗糙乾裂、暗沉的功能,可從深綠色蔬菜、地瓜、南瓜、胡蘿蔔等攝取足夠的β胡蘿蔔素。不過,切記均衡飲食即可,若攝取過量β胡蘿蔔素,反而會使皮膚變黃。

  •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脂質是皮膚的重要組成部分,若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攝入不足,或脂肪代謝異常都會導致皮膚疾病,不過攝取過多也會導致發炎,建議可選具有抗發炎、保護皮膚延緩老化的好油,如:橄欖油、鮭魚、鯖魚及亞麻籽。

  • 多酚類:

多酚是植物的次生代謝產物,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能減少皮膚的氧化損傷和發炎情形,建議可攝取廣泛存在的多酚蔬菜、水果、茶葉等植物,例如:綠茶中的茶多酚及兒茶素、薑黃中的薑黃素、番茄中的茄紅素、莓果中的花青素等。

  • 充足的水份:

水分不足容易使肌膚乾癟無光澤,建議每日應補充足夠水份,攝取量為體重X 30-35ml,例如:50公斤每日攝取飲水量應為1500-1750cc。但若有大量運動、流汗活動時,則不以此為限制,應該在活動過程中即時補充水份。

避免「這些」紅燈食物 充足睡眠、規律運動

除了5大營養素外,宋佩蓉營養師也提醒,想擁有Q彈水嫰肌,也要避免攝取紅燈食物,例如:高油高糖的炸雞、蛋糕、汽水等,或是加工醃漬的香腸、臘肉、蜜餞等,這些都是容易促進發炎作用,使皮膚暗沉且失去彈性的食物。

此外,充足的睡眠、規律的運動也不可少,因為睡眠不足會造成代謝、內分泌功能混亂,民眾應避免熬夜、養成規律的生理時鐘。建議成人每天睡眠7-9小時、至少每週運動3次,促進血液循環,讓肌膚透出紅潤與光澤,並有助於代謝體內毒素,進而使肌膚透亮潤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