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就喘可能是「心絞痛」作祟! 秋冬易好發應注意非典型症狀

心絞痛除了會引發胸悶、胸痛等症狀外,也有很大一部分的年長者、女性、糖尿病患者,其症狀的表現並不典型。

許多人都知道「心絞痛」會有胸悶、疼痛等症狀,但事實上呼吸喘也有可能是心絞痛的症狀之一。像70多歲江太太本身有三高疾病,會定期到門診拿藥控制,但最近在活動時她常常覺得很喘,爬一兩層階梯就快喘不過氣,隨著季節轉換天氣變冷,喘的症狀也變得越來越嚴重。

本來江太太以為是肺部問題,但做了X光卻未發現異狀,之後被轉到心臟內科做了心肌灌流檢查,發現其心肌有局部缺氧,而後住院接受心導管檢查,證實她心臟的左前降支冠狀動脈有嚴重的狹窄,進而造成心肌缺氧、活動時呼吸喘等情形,屬於「慢性冠狀動脈症候群」,也就是所謂的「心絞痛」。

注意心絞痛症狀 心臟持續缺氧恐引發心肌梗塞

有心血管風險(如:本身有家族心血管病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抽菸等)、年紀增長等,都有可能會使血管慢性發炎、斑塊堆積,並使血管逐漸硬化、狹窄,進而造成心肌缺氧。

蘇彥伯醫師表示,這時除了會引發胸悶、胸痛等症狀外,也有很大一部分的年長者、女性、糖尿病患者,其症狀的表現並不典型,常像江老太太一樣以一活動就喘的症狀來表現,目前這類病人被歸類於「慢性冠狀動脈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心絞痛」,當心臟持續缺氧有可能會讓心臟功能越來越差。

若血管內的斑塊不幸破裂,還會誘發血栓生成造成急性血流阻斷,也就是「心肌梗塞」。蘇彥伯醫師提到,心肌梗塞時,心肌是處於完全沒有氧氣供應的狀態,會造成急性損傷並引發嚴重胸痛、心律不整,甚至會因此昏厥、猝死,若不及時治療,死亡率可超過30%。

蘇彥伯醫師提醒,胸悶、胸痛且時間不持續超過15分鐘,或疼痛時可能伴隨頭冒冷汗並牽連到下巴、肩膀、手臂等處,亦或是有呼吸喘等不典型症狀都有可能是心絞痛,尤其秋冬季節,溫度的急遽變化或降低,有可能會造成血管痙攣收縮,造成症狀惡化,民眾應配合檢查、合宜治療,避免危症發生。

心絞痛如何檢查診斷、治療? 平時該如何預防?

若民眾有疑似症狀前往門診就醫時,蘇彥伯醫師表示,醫師會先評估症狀是否有可能是心血管病變引起的,並安排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評估心臟功能,若懷疑心臟有缺氧可能,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狀況安排合適的檢查,如: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心肌灌流檢查等,來判定病人是否有心肌缺氧的情形。

蘇彥伯醫師提到,如果病人確實有心肌缺氧,但狀況穩定或影響範圍不大,則可以先考慮藥物治療,不過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是檢查發現有多條血管狹窄、心臟收縮功能受損,就可能須進一步考慮心導管介入術治療。

像江太太經由醫師評估後,透過氣球擴張、藥物支架的置放進行治療,隔天症狀就已有大幅改善,出院後持續進行藥物治療。蘇彥伯醫師提醒,民眾應注意自己是否有心血管風險並積極控制,配合檢查、治療,早期發現、早期處理,以提升生活品質、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