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介入癌治療效果提升! 中醫辨證分段減輕副作用

中醫認為癌症的發生與正氣虛損及邪毒入侵關係密切,治療上分為扶正與祛邪。

根據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癌症」已連續41年佔據榜首,是威脅現代人健康最主要的病因。根據健保統計,約有3成的成人癌症病患會尋求中醫治療,兒童癌症則有6成。面對癌症治療過程中,中醫藥可以提供多面向的介入,協助患者提升整體的治療效果。

中西醫藥治療癌症 發揮不同作用

前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林慶鐘主任指出,在治療癌症過程中,中西醫藥可各自發揮不同的作用,西醫的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均擔負了主要的治癌作用,而中藥善於體質調理、扶正固本減輕西藥的副作用。

中醫治療有2種 依辨證再區分

中醫認為癌症的發生與正氣虛損及邪毒入侵關係密切,治療上分為扶正與祛邪。「扶正」即通過調解免疫增強自身抗病能力,達到抗癌的目的;「祛邪」即祛除病邪,抑制腫瘤生長。依辨證區分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軟堅化痰等方法:

.清熱解毒:能抑制腫瘤周邊發炎反應,代表藥物有白花蛇舌草、半枝蓮、魚腥草、土茯苓、苦參等。

.活血化瘀:能活絡氣血,尤其部分癌症後期會有皮膚乾燥暗沉及角質過度的現象,代表藥物有乳香、沒藥、延胡索、紅花、三七等。

.軟堅化痰:能化開痰或濕聚集而成的病理產物,若四肢困乏或喘咳痰鳴也可以使用。代表藥物有夏枯草、全瓜蔞、半夏、牡蠣等。

經由專業醫師評估 勿自行服用

林慶鐘主任提醒,癌症種類繁多,各有不同的症狀表現。若採用了中醫治癌,須遵循中醫辨證施治原則,並根據所採用的西醫手段,症狀發展階段,以及患者的體質等分析,來擬定特定的治療方案。了解具體癌症病情及適合的療法,必須由專業的醫師評估,不可擅自服用抗癌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