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車禍癱瘓半年 機器人協助復健再次行走

透過機器人可調節的控制器,病人能完成更多角度、更細緻正確的動作訓練,並在訓練過程中改善平衡感與行走能力,重拾肢體功能,也減少跌倒的風險

20歲的林姓女大學生在前往打工的路上發生一場嚴重車禍,昏迷三個月醒來後,才知道自己因為車禍導致腦幹受損、股骨骨折、四肢癱瘓,且視覺、記憶與認知能力都有部份受損,正值青春花樣年華的她只能休學,然而林媽媽並未輕易放棄,她不斷尋找創新的復健方法。

客製化復健治療 告別真正癱瘓

林媽媽帶著癱瘓的女兒來到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就醫,接受客製化的多元復健治療方案,在家人的鼓勵及自己不斷努力復健治療下,現在林同學離開床墊、能坐能臥,還能真正放開助行器,自行行走一小段路,真正的告別癱瘓。

林同學的媽媽說:「女兒受了非常嚴重的傷,但我們都沒有放棄,癱瘓的人要能進步到能走路這件事真的很困難,這真的是我們生命中最艱難的挑戰之一,好在有接受創新醫療的這個概念與建議,對我們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女兒使用高壓氧及機器人復健之後,我看到明顯而且快速的在進步,讓我們復健更有信心。」

智慧醫療精進 結合復健新希望

葉圜叡主任表示,醫療團隊為林同學規劃的多元復健治療方案包含高壓氧、下肢骨骼機器人及靜脈雷射、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其中以上下肢機器人在復健過程中所發揮的關鍵作用最大,因為病人一開始是癱瘓的狀態,連穩穩坐著都無法輕易做到,但是透過機器人可調節的控制器,病人能完成更多角度、更細緻正確的動作訓練,例如抬腿、彎曲膝蓋,並在訓練過程中改善平衡感與行走能力,重拾肢體功能,也減少跌倒的風險,讓病人的肌肉力量和協調性能夠逐漸恢復,一直訓練到能夠站立、持輔助器行走,這些都是智慧醫療應用在復健病人身上能夠看到最顯著的復健照護。

葉圜叡主任指出,林同學的復健過程並不容易,她克服重重困難努力至今八個月,終於能夠自己行走、重拾自信,且日常生活也恢復一定的自理能力,醫療團隊都非常高興。智慧醫療為許多肢體功能障礙的病人帶來新的希望,期待未來這項技術的不斷發展,結合智慧醫療與傳統復健,幫助更多病人透過復健改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