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驟預防C肝!「這族群」可免費篩檢 20萬治療藥物全額健保給付

國健署提供45-79歲民眾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目前全國約5,400家醫療院可提供B、C型肝炎篩檢服務。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國內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超過萬人。許多人都知道預防B型肝炎很重要,但除了B肝外,事實上C肝預防也不可輕忽。國健署鼓勵,民眾可善用B、C型肝炎篩檢服務,並做好C型肝炎防治3步驟,一同為消除C型肝炎的目標努力。

肝病早期無症狀 應善用B、C肝篩檢早發現早治療

肝病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一旦有症狀時,大多已是肝病晚期。目前國健署提供45-79歲民眾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截至112年7月曾接受過篩檢的人數已經超過533萬人。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鼓勵符合條件的民眾,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善用政府提供的免費服務。

從111年3月1日起放寬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特約醫療院所的專科醫師都可提供服務,不限於內科或家醫科,估計有3.5萬名醫師投入,目前全國約5,400家醫療院可提供B、C型肝炎篩檢服務。而國健署也持續研議推出醫療院所補助措施,以提升醫療院所及專科醫師的參與意願,增加民眾接受篩檢的可近性。

國健署表示,本項政策推動不只是照護國民健康,也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目標,期望透過民眾、醫療團隊與政府的共同努力,台灣能提早於2025年消除C型肝炎,取得WHO消除C肝認證,突顯我國於公共衛生管理上之國際地位。

3步驟防治C肝 藥物全額健保給付治癒率逾9成

不過,國健署發現,自100年起提供篩檢服務,45-79歲接受B、C型肝炎篩檢人數已累計達533萬人,其中C肝抗體陽性率為2.8%,陽性個案之病毒量檢驗率為72%,進一步檢測出C型肝炎病毒量(HCV RNA)陽性為44.3%,參與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率為91.5%。

國健署表示,由於C型肝炎的治癒率高達98%,而且其中治療所需的藥物費用20萬元由健保給付,因此提醒民眾及早篩檢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若發現為C型肝炎患者,應配合治療,此外也提醒民眾以下3步驟防治C型肝炎:

  • 第一步:避免接觸危險因子,如:穿耳洞、刺青工具等需充分消毒滅菌,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行為;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針具、刮鬍刀、牙刷、指甲剪;不從事無保護的性行為。
  • 第二步:及早篩檢,一生至少接受1次B、C型肝炎篩檢。
  • 第三部:配合治療,如篩檢陽性者及早就醫,定期追蹤及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