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惡性度淋巴癌治療新進展 新一代雙標靶組合藥物提高反應率

DLBCL的常見症狀仍以淋巴結腫大為主,如有發現腫塊持續變大,且伴隨有體重減輕、盜汗、食慾不振時要及早請求醫療協助

「醫生,我脖子生了一顆硬硬的,毋知是啥物?」68歲的阿伯到耳鼻喉科診所求診,主訴一個月前就發現脖子長了一顆硬硬的瘤,好久都不會消!好在診所醫師一看不對勁,即時將病人轉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進行切片檢查,確認是淋巴癌中常見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且已是第四期,必須立即接受治療。血液腫瘤科醫師陳姿婷指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LBCL)是屬於高惡性度淋巴癌,發病原因不明,好發於年齡大的長者,若不治療,很快就會影響身體全身重要器官,最終會導致死亡。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病況複雜

「DLBCL的治療目標以積極治癒為主,必須要把癌細胞清除乾淨,是無法與癌細胞和平共存的。」陳姿婷說,目前對於DLBCL的標準起始治療,是以標靶藥物CD20單株抗體再加上CHOP的化學藥物處方為主,簡稱為R-CHOP。

R-CHOP是近二、三十年來很好用的處方,可惜並非適用於所有病患,「其中DLBCL好發於年齡較大的長者,這群病人通常有共病問題,整體身體狀況不佳,大約有2成左右的人會無法承受標準藥物治療的強度。」此外,也有逾5%的病患在接受標準治療時反應不良。更令人棘手的是,即使對R-CHOP反應好,仍有2成左右的病患會在2年內復發。

IPI score量表 評估選擇新藥治療

直到近年,DLBCL的起始治療有了新的轉機。如果病患一開始被診斷時,經IPI score評量分數落在2分以上,接受新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 (ADC) : polatuzumab vedotin,與抗CD20單株抗體:Rituximab,及化療的組合(Pola-R CHP),能有較好的疾病反應率。所謂IPI(international prognostic index)score是以年齡、體能狀態、分期及LDH指數、淋巴腺外侵犯等5項分數來計算預後,分數越高表示預後越差。

根據POLARIX trial, III期多中心雙盲臨床試驗顯示,以Pola-R CHP為起始治療,相較於傳統標準R-CHOP治療,在兩年的追蹤期間,病人的無疾病惡化存活率可(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PFS) 從70.2%上升到76.7%。」

就前述病患為例,阿伯的IPI分數為3,屬於預後不好的病患,在經過討論後決定使用Pola-R CHP治療方式,目前療程結束為完全緩解狀況,只須定期回診,生活一切如常。
她呼籲,DLBCL的常見症狀仍以淋巴結腫大為主,如有發現腫塊持續變大,且伴隨有體重減輕、盜汗、食慾不振時要及早請求醫療協助,進一步做切片診斷,積極治療,以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