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移植腎救夫 活體捐腎重拾健康人生

活體捐腎風險極低,其死亡率約0.03%。而術後長期追蹤,發生輕度高血壓、輕微蛋白尿和存活率與一般人無顯著差異。

68歲黃先生因腎衰竭洗腎多年,近年更因腹中累積大量腹水,常常會喘、行動不便與食慾不振,62歲黃太太了解後毅然提出捐腎的想法,經大里仁愛醫院移植外科巫奕儒醫師和腎臟科團隊評估後,決定使用微創手術摘取其左腎移植於先生右側腹部。手術中放掉約10公斤腹水,順利移植讓腎臟恢復功能,現在夫妻倆到處遊山玩水,過著快樂悠閒的養老生活。

心臟衰竭影響 出現大量腹水 

巫奕儒醫師表示,術前經過詳細檢查後,發現黃先生肝臟並無問題,但他除了洗腎外,還有心臟衰竭問題,便向黃姓夫妻解釋腹水原因。主因是腎臟影響心臟功能,雖有接受洗腎,但心臟衰竭導致無法完全洗去毒素與排除體內積水,以致日積月累造成大量腹水,如果一直持續下去,可能就需要換腎和換心才能挽回一命。在捐腎術後不僅復原快速,先生也於術後數週體重縮水恢復腰身,心臟功能大幅改善增加超過20%的心輸出功率。

巫奕儒醫師指出,台灣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476人,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317人。兩者皆高居世界第一。台灣目前透析人口已經約有10萬人,等待腎臟移植者每年有7,000多人。但台灣腎臟移植的可移植比率每年約為4.9%,即每百位移植等待患者,可移植人數約5人。主要受限於來源器官短缺,而每年屍腎移植總數約為200~220人,可見器官供需存在極大之差距。

活體腎移植 風險極低、存活率高

巫奕儒醫師說,由於台灣社會腎捐贈的風氣仍然不足,且器官短缺的情況之下,隨同世界各國積極推廣活體腎移植。活體捐腎風險極低,其死亡率約0.03%。而術後長期追蹤,發生輕度高血壓、輕微蛋白尿和存活率與一般人無顯著差異。巫奕儒醫師表示,活體腎臟移植手術,需要有家庭強力的支持,不只是有血緣的父母兄弟姊妹,還有沒血緣合法的婚姻伴侶也是很好捐贈移植對象。

因現在藥物與科技的進步,血緣相容與否在器官移植已不重要,都可以經過處理成功完成。目前在臨床上已完成多組夫妻相互捐贈,甚至很多是超過65歲以上的老夫老妻,只要經過仔細的醫學評估,都可以讓捐贈者成功復原,受贈者也可重拾健康,夫妻相互捐贈器官是白頭偕老的最佳見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